聚焦ECFA早收 臺灣貿協今年續拓展大陸市場

【中新社臺北1月10日電】臺北世貿中心(臺灣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10日表示,在去年取得近209億美元豐碩成果的基礎上,2011年協會將以《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早收清單產品為重點,舉辦至少8個大小展覽,繼續協助業界拓展大陸市場。

臺灣貿協當天舉行年度記者會,指去年臺灣出口2556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對大陸(含香港)的出口成長37.1%,出口大陸比重逐年上升,從2000年的24.4%升至去年達41.8%。其中,協會去年在大陸東莞、天津、南京、山東、重慶先後舉辦5項臺灣名品博覽會,逾3千家次的臺灣廠商參與,辦理大陸參展團、拓銷團計29團及其它活動,並接待大陸來台採購團12團,全年總計爭取208.9億美元商機。

同時,協會去年底前已完成對53個大陸二、三線城市的市場調查,對大陸台商由外銷轉內銷以及臺灣企業到大陸拓展市場發揮了“立竿見影”的作用。去年貿協還為協助2400位大陸台商辦理提升競爭力研習課程。

據介紹,臺灣貿協今年將以ECFA早期收穫清單為重點,繼續協助臺灣業界積極開拓大陸市場,目前已確定將在瀋陽、天津、廣州、南京、武漢和重慶舉辦臺灣名品博覽會,並計畫在內蒙古、新疆等地區舉辦小規模展會。

王志剛表示,貿協將致力幫助農業、服務業等中小企業拓銷大陸市場,通過提高出口金額增加就業機會;還將積極邀請大陸有關單位籌組以而ECFA早收產品為主的採購團來台,而組團大陸赴展也將儘量挑選早收產品。

年度記者會還介紹了貿協2010年拓展印度、印尼、巴西、俄羅斯等8大新興市場,和歐美日市場的情況。除王志剛外,臺灣貿協副董事長吳文雅、秘書長趙永全、副秘書長葉明水和黃文榮等也出席記者會。

大陸首辦“超級馬拉松賽” 臺灣選手將亮相

【中新社福州1月10日電】記者10日從福州市超越長跑俱樂部獲悉,大陸首次舉辦的男、女12小時超級馬拉松賽將於2011年2月26日在福州開跑。截至1月7日,已有來自全國各省、市以及臺灣地區的30多人報名參賽。

組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此類極限跑步運動在歐美和臺灣地區盛行,在大陸卻為首創。福州12小時超級馬拉松賽將依據選手在12小時內完成的距離長短評定名次,並給予對應的獎金、獎盃、紀念牌、成績證書、獎品等。

此項賽事由福州市超越長跑俱樂部主辦,福州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協辦。競賽規程要求參與者身體健康,經常性參加跑步等訓練,須提供縣級以上醫院體檢證明(含心電圖檢查)。參賽經驗要求須參加並完成5次以上全程馬拉松比賽並提供相應成績證書,或參加並完成1次以上百公里比賽並提供相應成績證書。

福州於2008年創辦半程馬拉松賽,經過3年發展,已逐步成為國內知名馬拉松賽事之一。在2010年舉辦的福州半程馬拉松賽中,來自臺北體育學院的參賽選手蔣介文以破賽會紀錄的成績首奪該項賽事冠軍。

海基會將組團赴四川見證“台灣愛心家園”落成

【新華社臺北1月10日電】記者10日從台灣海基會獲悉,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11日將率團前往四川,參加“台灣愛心家園”落成儀式。

據海基會方面介紹,“台灣愛心家園”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鎮,佔地約4.3萬平方米,興建住宅700餘戶,由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臺企聯)及當地臺商共同捐資3500萬元人民幣捐建。此外,海基會曾協調台灣有關方面,將台灣各界捐助四川地震災區款項中的6000萬元人民幣用於協助完成此項工程。“台灣愛心家園”2010年8月底竣工,今年1月12日將舉行落成儀式。

海基會方面表示,“台灣愛心家園”的落成,讓流離失所的四川災區人民擁有一個可以擋風遮雨並迎向未來的棲身之處。台灣民眾的溫情與愛心轉化為堅固的建築,不但是兩岸攜手合作的成果,也體現了台灣同胞大愛無限的美意。

海基會方面還特別提到,2009年台灣遭逢“莫拉克”風災時,大陸民眾也慷慨解囊,捐助物資賑災。

福建省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特邀19名臺灣人士出席

【中新社福州1月10日電】福建省政協十屆四次會議將於11日在福州開幕,本次福建省政協會議特邀臺灣人士19人、華僑18人出席,福建省政協會議將繼續凸顯台僑特色。

記者10日晚從福建省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秘書處獲悉,經過當天下午最終確定,出席本次福建省政協會議的669名政協委員中,有特邀委員37人,其中特邀臺灣人士19人、特邀華僑18人。在這些備受關注的特邀臺灣委員中,有來自福建各地的台協會會長、在閩知名台資企業家、臺灣畫家等。

自福建省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以來,這19名在閩台商或台籍人士作為特邀委員已出席了3次福建省政協會議,他們頻繁往來兩岸,實地調查、聽取民意,行使參政議政的權利,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橋樑和紐帶。

2008年,19名特邀臺灣委員帶著4份提案,開始了他們在大陸、在福建的參政議政之路,他們也成為首批大陸省級政協的特邀委員。到了第二次參會,19名特邀臺灣委員就提交了12份提案,而在去年舉行的福建省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上,他們提交的提案上升到19份。

據瞭解,自福建省政協九屆三次會議以來,福建已經連續邀請在閩台商代表列席福建省政協會議,為海峽西岸的建設與發展獻計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