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廉政反腐貫徹以人為本、執政為民

【綜合中新社1月10日電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10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貫徹落實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以廉政建設與反腐鬥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廉政反腐以人為本

胡錦濤指出,全黨同志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使我們的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使我們的事業經得起任何風浪、任何風險的考驗。

胡錦濤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貫徹落實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一是要著力加強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教育,加強黨的性質和宗旨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自覺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堅持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二是要著力建立健全體現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要求的決策機制,作決策、定政策必須充分考慮群眾利益、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統籌協調各方面利益關係,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

三是要著力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開展工作,大力增強法治觀念和依法辦事意識,大力推行依法行使權力,大力提高依法辦事能力,大力實施各項公開制度,保證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四是要著力維護人民群眾權益,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項權益,切實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結合點,切實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切實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完善中央惠民政策落實保障機制。

五是要著力查處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案件,維護群眾利益。

六是要著力加強基層幹部隊伍作風建設,教育引導基層幹部加強黨性修養,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幫助基層幹部掌握新知識、新技能、新本領。要理解基層工作的困難、體諒基層幹部的艱辛,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基層幹部,使他們不斷為黨和人民作出新的工作業績。

以廉政反腐實效取信於民

胡錦濤指出,“要堅決反對腐敗、嚴厲懲治腐敗分子,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他同時強調當前要重點抓好六方面工作,紮實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胡錦濤強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和反腐倡廉建設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大力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支持和參與,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的積極作用;堅決反對腐敗、嚴厲懲治腐敗分子,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胡錦濤說,2010年各級黨委、政府和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加快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深化對反腐倡廉建設規律的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新成效、積累了新經驗。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注重標本兼治、懲防並舉,更加注重完善制度、規範權力,更加注重維護民利、保障民生,更加注重整體推進、突出重點,更加注重深化改革、開拓創新。

胡錦濤強調,當前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第一,加強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按照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的部署和要求,促進全會提出的任務和措施落到實處。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堅決維護党的集中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第二,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在統籌推進教育、制度、監督、改革、糾風、懲治等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努力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提高預防腐敗能力和水準。第三,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繼續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貫徹落實。第四,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工作力度,始終保持查辦案件強勁勢頭,嚴肅查處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發生的腐敗案件,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勢頭。第五,加強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治理,深化專項治理工作,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第六,加強對地方換屆工作的紀律保障,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全過程的監督,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胡錦濤指出,必須清醒地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仍然面臨一些突出問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設取得的明顯成效,又要看到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更加有力的舉措堅決懲治腐敗、有效預防腐敗,進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