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拒絕朝鮮對話提議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朝鮮10日正式向韓國發電文提議朝韓對話,但韓國官方立即表示拒絕。韓方此次拒絕速度之快,有些出乎意料。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10日晚報道,朝鮮方面當天接連向韓國相關機構發出三份電文,提出舉行工作接觸和紅十字會會談,承諾解除對北南經濟合作協議事務所採取的查封措施,重啟板門店紅十字會通道。

報導說,朝方提議朝韓雙方1月27日在朝鮮開城舉行工作接觸,2月1日在韓國汶山舉行朝韓紅十字會會談;另外於1月12日重啟板門店紅十字會通道和北南經濟合作協議事務所業務等。

朝鮮《勞動新聞》10日也發表多篇文章,闡述朝韓對話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但朝中社當天也對韓國將要舉行的陸軍演習表示譴責。

韓國官員隨後表示收到了朝方電文。但過了不久,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李鐘株就對法新社表示,“韓方不會接受朝方的提議。目前舉行朝方所提議的會談並不是時候”。

韓國統一部10日提議韓朝雙方首先應就去年發生的“天安艦”事件和延坪島炮擊事件進行商討,以及朝鮮“是否有誠意實現無核化”等問題。

韓聯社當晚還引述了韓國統一部就朝鮮提議朝韓對話發表的評論。評論措辭強硬,稱“韓方將朝鮮提議朝韓會談視為分裂韓國輿論而採取的舉措”;“是為獲得經濟援助”。

評論稱,朝方需要在“天安艦”事件等問題上“採取負責任的態度”,同時要對實現無核化表現出誠意。

韓國外交通商部發言人金英善10日就朝韓會談問題表示,“朝核問題是韓朝關係的重中之重”。他說,若舉行韓朝對話,雙方也要討論朝核問題。

朝鮮政府、政黨和社會團體5日發表聯合聲明,提議朝韓當局無條件地儘快舉行會談,開誠佈公地討論消除誤解和不信任、實現和平和繁榮的途徑。韓國報章則稱,朝方的提議在“形式”上是動員對韓宣傳機構,沒有通過發函的方式向韓國政府正式提議,誠意不足。

朝鮮上周通過多種形式呼籲舉行朝韓會談,但都未得到韓國方面的積極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