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理李克強會見英國政要

【新華社倫敦1月10日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0日下午在倫敦唐寧街10號會見了英國首相卡梅倫。

李克強首先向卡梅倫首相轉達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首相去年率大規模代表團訪華,進一步加強了兩國關係。我此次訪英,旨在鞏固兩國關係不斷發展的勢頭。

李克強表示,在當前世界格局深刻變化、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尚未消除的形勢下,中英加強互利合作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不僅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繁榮和發展。展望未來,雙方應從全局和長遠考慮,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深化,推進雙方包容增長、互利雙贏、共同發展。一要增進兩國政治互信。在宏觀政策和戰略層面加強溝通,增進瞭解,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增強中英關係的穩定性。二要深化經貿合作。努力擴大雙邊貿易規模,鼓勵兩國有競爭力的產品相互開拓市場,促進貿易平衡。中方願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改善投資環境,歡迎英方加大對華投資,特別是對中西部地區投資,支持中方有實力的企業赴英投資,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合作發展。三要擴大人文交流。以中英簽署教育合作協議、中英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40週年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等為契機,積極籌辦有影響的人文交流活動,增進兩國人民的瞭解,為雙邊關係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同時應當看到,中英關係的重要性已超出雙邊範疇,兩國有必要在多邊問題上加強溝通與合作。李克強希望英方儘快解除對華高技術出口管制,並推動歐盟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解除對華軍售禁令。中方願與英方共同反對各種形式保護主義,建設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新秩序。

卡梅倫讚賞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英中兩國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應進一步加強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參與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英將繼續奉行開放型經濟政策,堅持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

雙方還就全球治理結構和國際金融體系調整問題、多哈回合談判等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0日晚上在倫敦會見了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

奧斯本表示,英國是中國的重要夥伴,雙方在諸多領域開展廣泛合作,在促進貿易自由化、開放市場等問題上有很多共識。英是全球服務貿易第二大出口國,在金融、商業、法律、會計、設計等領域具有優勢,願意在中國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過程中加強對華合作,為中國經濟平穩快速發展服務。

會見後,李克強與英國金融界知名人士進行了對話。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0日在倫敦與英國副首相剋萊格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抓住機遇,深化合作,全面推進中英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會談後,李克強與克萊格共同出席了中英雙方在金融、投資、貿易、能源、低碳合作、文化以及大熊貓保護研究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檔的簽字儀式,涉及金額約4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