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稱星公積金經驗可取,認為考察房屋政策收穫豐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展開新加坡官式訪問行程,分別考察新加坡中央公積金局和建屋發展局。

隨同行政長官出訪的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對本澳的房屋政策清晰、堅決,絕不手軟。他指出,中央批出的五幅填海地,政府構思中有相當大比例預留作公共房屋設施。

譚俊榮傍晚簡報行程時表示,代表團今(昨)日首先到新加坡中央公積金局考察,聽取相關的介紹,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以自給自足的制度推行,僱主及僱員的供款比例分別為15%和20%,公積金部分款項用作居民買樓和退休保障等福利。本澳公積金勞資雙方尚未就供款達成共識,今次行程獲得的經驗值得借鑑。

他又指出,新加坡建屋發展局至今已為新加坡超過八成的公民提供住屋安排,主要分租賃和售賣,其中售賣佔大部分。他認為新加坡房屋政策成效顯著。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都很關注澳門居民的住屋問題,認為今次考察收獲不少。

他表示,特區政府於2000年已與新加坡就培訓公務員方面制定合作協議,今已培訓超過700名中高級公務員,效果良好,希望繼續與新加坡合作,為特區政府培訓更多公務員。

行政長官一行上午考察新加坡中央公積金局,見證新加坡公共服務學院與澳門特區行政暨公職局簽署諒解備忘錄,並出席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所設的酒會及午宴;下午考察建屋發展局;晚上出席中國駐新加坡共和國大使魏葦的晚宴。

行政長官一行今日將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國務資政吳作棟、內閣資政李光耀和外交部長楊榮文等作禮節性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