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師傅協助青年成長,分享經驗規劃生涯互有所得

【本報訊】「成長友伴計劃」日前舉辦「宣誓暨啟動禮」,25名參加者完成培訓,正式成為青年人的「生命師傅」,開展服務青年與青年同行的旅程。當天廿五名年青人與「生命師傅」配對,進行宣誓及啟動儀式。他們承諾在未來的八個月中一起分享交談,同行成長。動禮是「成長友伴計劃」的項目之一。

「成長友伴計劃」由鮑思高青年村機構主辦,教育暨青年局贊助。本月8日舉辦了「宣誓暨啟動禮」,邀請不少主禮嘉賓參與。

當天邀請計劃顧問陳鑑銘先生來澳,分享香港推動類似計劃的成效及發展方向,以利本澳借鏡香港的經驗推動這計計劃。

推行「與青年同行」運動

計劃執行主任王瑞珏表示︰「成長友伴計劃」類似「師徒制」,讓「生命師傅」與「學員」以一對一方式進行的青年服務計劃。此形式於國外推行已久,青年重視同儕關係甚於長輩,然而對於對成長滿有疑惑,同儕關係未能解決此困難。計劃所著重的是以「師徒關係」,讓青年人能獲得保貴的經驗。青年可透過成年人分享成長歷程當中,對生涯規劃、生命的滿全獲得更多的助益。

此計劃為本澳首次推展的項目,獲教育暨青年局的大力支持及重視,為達致「一生有一年,服務青少年」的願景,希望日後獲得更多本澳人士對青年成長的關注,並身體力行地去投入青年服務當中。

經驗承傳︰成人與青年「相遇」

啟動禮當天,「生命師傅」陳小姐表示與身旁的「徒弟」很投契,期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及分享能服務青年人,同時期望能從中學習與青年人相處之道,以及學習青年人的創意。她表示很高興能參與這項以生命影響生命的計劃。相信「相遇」的歷程,除了能給青年人獲得寶貴的成長機會外,對於「生命師傅」來說,從青年人身上亦得到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