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海關合擊侵犯知產權活動

【中新社中山1月11日電】粵港澳海關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合作協調會11日在中山市舉行。三地海關商定從1月15日起聯手開展代號為“海龍”的打擊粵港澳侵權貨物跨境運輸的專項行動,以進一步打擊粵港澳三地跨境侵權違法活動,營造公平、有序的進出口環境。

海關廣東分署法規處負責人梁潤超透露,該行動為期3個月,期間粵港澳海關設立專職聯絡員和熱線聯繫渠道,密切開展情報和資訊交流,將有針對性地組織海運、陸運、寄遞和旅檢渠道的保護知識產權的雙邊聯合執法行動,提供包括案件資訊協查在內的執法協助,組織開展執法技術交流等活動。

三地海關希望通過舉行專項行動,遏制粵港澳跨境侵權違法活動,打掉一批在三地跨區域、有組織地從事進出口侵權活動的集團,同時為加強粵港澳海關保護知識產權合作機制建設,推動三地海關合作的深入發展做出有益嘗試。

據了解,近年來,廣東省內海關按照海關總署的部署不斷加強與香港和澳門海關的知識產權執法合作,建立了情報交流、案件協查、聯合執法和交流培訓等多方位的合作機制,合作成效日益凸顯,僅2010年廣東省內海關就查處涉及港澳地區的進出口侵權案件1010宗,查獲侵權嫌疑貨物1112萬件、案值逾2500萬元人民幣。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和廣東省內海關除加強與港澳海關的合作外,還進一步加大了侵權案件的查處力度。2010年10月至12月,廣東省內海關共查獲侵權嫌疑貨物1511.85萬件,案值逾2217.9萬元人民幣,查處了出口假冒“adidas”商標標識案、出口假冒“黑人”牙膏案和出口假冒“REGAL”香煙案等大案要案多起。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副主任陳建文表示,今後廣東省內海關將完善案件查處機制,加強對侵權貨物進出口活動態勢的分析,強化風險分析和布控、推進與包括港澳海關和廣東省內其他知識產權執法部門在內的執法合作,以更有效地打擊廣東關區進出口侵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