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努力完善北區市政設施

【本報訊】民政總署主席譚偉文昨日表示,民署一直關注北區發的展,按實際情況完善各項市政建設,包括設置休息區、美化及重鋪道路、改善排水系統等,優化社區環境,提升居民的生活素質。

民政總署主席譚偉文昨日出席花地瑪堂區的社區座談會時表示,民署舉辦社區座談會的目的是要聽取區內居民的意見,透過互動交流,讓各項市政建設更符合居民所需。

民署計劃延伸臺山區觸覺引路徑,提供一條安全可靠的路徑引領視障人士至臺山服務站、巴波沙體育中心、臺山街市及臺山市民活動中心,擴展視障人士的社區活動空間。

工程以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盲人重建中心為起點,沿青洲大馬路、罅些喇提督大馬路至麗都行人天橋鋪設黃色導盲磚,行人道以澳洲紅色黏土磚為飾面,增加色差以照顧弱視人士之需求,同時降低靠近斑馬線或行人過路的行人道路緣高度。

民署早前已就重整東北大馬路南澳花園休憩區工程諮詢公眾,收集不少居民、團體之意見,現正規劃。工程初步方案是重整東北大馬路南澳花園休憩區,取消休憩區所有梯級及降低現有平臺,這樣除方便長者及殘疾人士前往使用外,亦為市民舉辦文娛活動提供空間。此外,休憩區內會更新兒童遊戲設施及健身設備、調整現有綠化帶並保留現有樹木、增設公園座椅、棋枱、涼亭、公共照明、垃圾桶、狗冀箱等。

為解決筷子基北灣污水長期溢流出海,污染環境,影響區內居民生活的問題。民署將於俾若翰街至沙梨頭北街建造污水截流渠,截流污水至沙梨頭北街與青洲大馬路交界的新建污水泵房,利用泵房將污水排入公共污水系統,輸送至污水處理廠處理。此外,為改善筷子基北灣潮退時淤泥發臭問題,會一併清理海面被污染的淤泥。

民署計劃在黑沙環馬路與慕拉士大馬路交界之花圃內建造一座封閉式垃圾房,取製造廠巷將拆除垃圾房。同時計劃於黑沙環馬路與菜園街交界之土地建造一座封閉式垃圾房,完成後可進一步改善區內衛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