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訪美行程已確定 中方稱不回避分歧摩擦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闡述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基本面,並毫不回避地談到兩國之間的分歧和摩擦。

中方透露胡錦濤訪美日程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12日透露,胡錦濤將在華盛頓出席一系列國事活動並訪問芝加哥,廣泛接觸美國各界人士。中美兩國元首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12日上午,中國外交部在藍廳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胡錦濤訪美日程等有關情況。

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說,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胡錦濤將於1月18日至21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屆時,胡錦濤將在華盛頓出席一系列國事活動,包括同奧巴馬會談、出席歡迎儀式和國宴等。兩國元首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胡錦濤還將會見美國國會部分重要議員,並與美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之後,胡錦濤將訪問芝加哥。

崔天凱說,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全球性挑戰日益增多,各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中美兩國在事關世界特別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上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面臨諸多共同挑戰,負有重要的共同責任。中美關係已經成為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崔天凱說,奧巴馬總統就職近兩年來,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取得新的積極進展。兩國高層溝通更加密切。胡錦濤主席同奧巴馬總統7次會晤。奧巴馬于2009年成功訪華。兩國元首就共同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在各領域、各層次的對話溝通更加密集。雙方成功舉行了兩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並建立了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雙方利益交融更加深入,經貿、能源、環境、反恐、執法、人文等廣泛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的進展。兩國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在重大地區熱點問題和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上進行了密切的溝通與協調。中美關係的戰略內涵和全球影響不斷增加。儘管雙方也有摩擦、有分歧,但是基於共同利益的合作始終是兩國關係的主流。

“胡錦濤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是在中美重新打開交往大門40週年之際和21世紀第二個十年伊始進行的一次重要訪問,意義重大。”

崔天凱說,我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推動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為新時期兩國關係的發展指明方向。取得盡可能多的互利雙贏的務實合作成果,把兩國交往與合作提升到新水準,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進一步擴大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為維護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多貢獻。擴大兩國人民交往,夯實中美友好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這次訪問。雙方保持著密切的溝通,準備工作總體順利推進。”崔天凱說,“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胡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一定能夠取得圓滿成功。”

中美關係有主流和有摩擦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中國外交部12日在藍廳就胡錦濤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在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闡述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基本面,並毫不回避地談到兩國之間的分歧和摩擦。

崔天凱說,中國和美國,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個是最大的發達國家。從幾十年的發展歷程來看,中美關係總體上保持了穩定發展的勢頭。兩國在各方面的交往、合作、聯繫越來越廣泛,越來越密切。這是中美關係的基本面,或者說是主流。

崔天凱說,同時,這兩個國家的國情有很大差別。不管是從歷史文化的角度看,還是從政治社會制度、經濟發展水準來看,兩國都存在很大差別。所以,難免對一些問題的感受和看法會不一樣,這是很正常的,恐怕在世界上很多國家之間都存在這樣的情況。另外,隨著兩國關係越來越密切,在對外領域的交往越來越多,在交往的過程中、關係的發展中難免會有一些需要協調的問題,甚至會有一些摩擦,這也是很正常的。

“如果沒有任何往來,那肯定也就沒有任何摩擦了,但這並不是正常的情況。”

崔天凱說,所以,不管是因為國情差別所產生的問題,還是由於發展相互關係當中遇到的摩擦和分歧,都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增進互信的精神來對待和處理,爭取達到互利共贏的結果。

崔天凱指出,中方始終本著這種精神來處理中美關係。尤其是面對現在迅速變化的世界,中美兩國都處在各自的新的發展階段,中美關係也處在新的發展階段,兩國更需要有這樣一種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精神。我相信,這種精神也能充分體現在胡錦濤主席這次訪問之中。

美駐華大使:共識大於分歧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12日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美共識永遠大於分歧,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開啟的訪美之行將進一步促進兩國人民交往,普通民眾將從良好的中美關係中受益更多,他們對雙邊關係的參與將決定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方向。

洪博培表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關係在過去兩年取得很大發展。美國總統奧巴馬與胡錦濤7次會晤,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次會面,高層交往頻繁。兩國還舉辦了很多高級別重要對話,如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二十一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等,這些交流成果豐碩,極大豐富了兩國關係。

他說,中美關係涉及到越來越多領域,內容廣泛,既涉及政策制定,也與普通人的生活直接相關,兩國在不斷擴大合作層面,共同利益不斷增加。“在一段成熟的雙邊關係中,肯定會存在分歧,中美關係也是如此。但雙方的共識永遠大於分歧,我們追求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以此為基礎解決分歧。”他表示。

洪博培說,真正全面發展的中美關係並不僅限于政府之間的高層交流,必須更多依賴普通人的參與,這樣才能賦予兩國關係發展新的能量。中國有很多人在學習英語,美國也有越來越多人在學習中文,這有利於兩國增進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