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與潮汕合作前景佳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表示,澳門和潮汕合作潛力大,前景樂觀,可以合作的項目多元。特區希望透過兩地經貿、文化、旅遊等各方面的溝通,配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推進兩地合作。他希望澳門潮籍鄉親繼續發揮橋樑作用,貢獻特區,回饋家鄉。

潮州、汕頭、揭陽三市市委、市政府領導昨日率團來澳舉辦一年一度的迎春懇親會,與在澳潮籍鄉親暢敘鄉情及匯報家鄉一年來的發展。

聽取三市領導介紹過去一年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後,張裕致辭表示,潮汕地區地處廣東省東部,東與福建接壤,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歷代名人輩出。可以說世界各地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籍人士和潮汕文化。他說,潮汕文化不單有「外望」的特色,更具重視本身鄉土建設的「內顧」精神。

張裕說,回顧去年隨同行政長官拜訪潮汕三市,目睹三市近年的發展取得驕人的成績,GDP的增長每年在10%以上,可以預期,澳門和潮汕的合作前景令人樂觀,潛力龐大,可以合作的項目豐富多元。他希望透過兩地在經貿、文化、旅遊等各方面充分的溝通,合作和互補,努力配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以推動兩地合作邁進。

張裕表示,澳門潮籍鄉親多年來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貢獻良多,為促進澳門和潮汕的交流和合作發揮橋樑作用,希望他們今後繼續盡力貢獻特區,回饋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