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採一切措施保飛灰堆田區居民健康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聯同衛生局等人員昨日下午與九澳飛灰堆田區附近居民,學校及機構就改善區內環境的問題交換意見。

環保局強調會以負責任的態度,盡力改善不足之處,訂定一系列的長遠監測機制及措施,希望與區內居民、團體、機構等緊密溝通,並設立熱線電話(2885 1830),讓居民向局方反映意見,以便即時跟進問題。

環保局長張紹基在會上表示,深切理解大家的感受,環保局必定會以負責任的態度,盡力改善不足之處。他十分感謝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說會將有關意見結合專家的建議,訂立一系列的長遠監測機制及措施,改善區內的環境質素。

監測機制及措施包括:一、計劃於堆填區內及其周邊敏感受體附近設置永久監測站;在永久監測站設立前,會在一些區域進行臨時採樣;二、在堆填區內設置閉路電視以加強監察運作情況。今年1月1日已更換一間具豐富堆填區營運經驗的公司(昇達廢料處理有限公司)負責飛灰堆填區的管理工作;三、定期公佈監測數據,與區內居民、團體、機構等緊密溝通,增加資訊透明度;四、設立熱線電話,讓居民向局方反映意見,以便即時跟進環境問題;五、加快研究就高污染工業場所制訂排放標準及進行立法,訂定符合本澳實際情況的標準,此前會繼續監察,促成相關場所改善。

張紹基局長透露,九澳飛灰堆填區預計約一年時間飽和,局方會盡快落實新堆填區的選址。局方於2009年已委託科研機構,在澳門境內尋找適合作飛灰堆填區的地點,研究設計和技術要求,建設及營運的初步預算,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等。新選址落實前會進行環境評估及訂定必須符合的標準。

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表示,衛生局自接到九澳居民投訴後,隨即成立現場流行病學工作小組跟進事件,積極與校方保持溝通聯絡。衛生局自上周六開始按暴露距離分組為九澳居民體檢,將於本月22、23日為九澳雷鳴道學校、九澳聖若瑟學校、鮑思高青年村、鳴道苑和九澳村居民以及15、16日為九澳水泥廠、澳門混凝土公司、南光九澳油庫和九澳深水港的員工約336人詳細檢查身體。本月8、9日順利為最接近飛灰堆填區的路環聖路濟亞中心、七苦聖母小堂、路環九澳老人院的居住者和工作人員共96人進行了體檢。除上述提及機構的人員外,亦將陸續為其他九澳居民體檢。

衛生局代表表示,由於飛灰成份對健康的可能影響十分複雜,衛生局以環保局的環境評估報告為基礎,針對報告內初步揭示的健康危害因素,如鉛、銻、鋅等超出參考標準的物質可能涉及的健康問題,制定檢查計劃。具體檢查項目包括全面和系統的病史和臨床檢查、血液檢查、尿液檢查、胸部X光片和肝腎功能檢查,同時,亦會全面和系統檢定受檢者的血鉛水平。

衛生局代表重申,局方非常重視居民的健康,將根據環保局深入的環境評估報告和專家意見,隨時調整對九澳居民的體檢計劃。局方會採取一切措施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