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台商繁榮經濟推動和平

【中央社13日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表示,大陸台商為兩岸經濟合作貢獻良多,台商不僅為台灣經濟、為兩岸共渡全球經濟困難,功不可沒,對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更是功不可沒。

陳雲林傍晚會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會長郭山輝等台商協會主要負責人時指出,兩岸去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雙雙破10%,讓大家為之另眼看待,台商繁榮台灣經濟之外,也繁榮了民族經濟,「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對大陸8萬多家台資企業,陳雲林也藉主動宴請主要台商協會會長和幹部的場合,強調海協會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第6次會談未能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是因涉及面廣,而且各部委所需協調時間較長,需要時間溝通,才能充份得到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陳雲林還針對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之間展開的「江陳會」,在隨著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將來是不是沒有東西可簽署提出看法。

他指出,簽完ECFA之後,還有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爭端解決機制沒有談完,所以仍有很多事情要做,在兩岸把投保協議列為兩會第7次會談議題後,希望能儘早完成協商。

形容陳雲林沒有官架子的郭山輝表示,台商心中的一塊石頭就是「政治不穩定影響經濟」,但2年多來,這塊石頭已漸漸搬開。

他表示,大陸今年預定實施第12個5年發展規劃(2011年至2015年),將再為台商打下很好機會。台商過去大多是外銷製造業,現在則以品牌和打通大陸內銷通路為主,這將為台商再創更大的商機。

陸:對台經貿 前提九二共識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會見台商會長代表時指出,大陸對台灣採取的經濟政策有一政治前提,「如果有一天反對台獨沒了,『九二共識』沒了,可能一切都要重新考慮。」

陳雲林傍晚在北京世紀華天大酒店宴請大陸全國台灣同胞企業投資聯誼會(台企聯)會長郭山輝等人時表示,兩岸和平發展不是憑空而蹴,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在2008年12月31日談話中,已表明兩岸如果不能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就無法走到今天,「大家深知問題的嚴重性」。

陳雲林說,大陸對台灣採取的每個決策、每個思考和每個動作,都是為了兩岸和平,不然便會走到過去危險邊緣,「期待台灣更多一些政黨和民眾來瞭解現在兩岸和平發展,對兩岸同胞增進福祉和繁榮兩地的經濟,它的重要意義和真正內涵。」

他接著表示,這不是說說「只要是我們將來執政後就會延續過去的政策,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在會見大陸主要台商會長和幹部約30人場合中,陳雲林指出,大陸的態度是,「大陸採取許多經濟政策的時候,要充份考慮台灣同胞的切身感受,也要考慮兩岸規模有較大的差距。」

雖然胡錦濤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兩岸都是兄弟」,但陳雲林強調,這有一政治前提,那就是「如果有一天反對台獨沒了、『九二共識』也沒了,可能一切都要重新考慮。」

會見中,陳雲林還主動提及兩岸第6次江陳會談時,民主進步黨沒有過激行為,做為一個政黨也沒有命令搞街頭抗議,這說明兩岸現在走的路是對的,「只有人民的力量、人民的願望,才能決定政黨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