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教基會:澳須培養頂尖人才

【本報訊】澳門大專教育基金會表示,澳門既已定位為國際旅遊休閒及文化城市,必須培養出適合經濟多元發展的本土人才,以應付旅遊、會展、金融、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及科技、文化等社會事業的發展。

澳門大專教育基金會昨晚宴請中國內地高等院校訪澳團暨澳門中學及高等院校。該會副理事長朱威權致辭時表示,教育是社會進步和人才培養的關鍵環節。高等教育己從量的增長轉向以提高品質為先,並緊貼時代的趨勢,面對外部挑戰,培養出適應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人才。

他說,澳門既已定位為國際旅遊休閒及文化城市,必須培養出適合經濟多元發展的本土人才。為配合會展、金融、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及科技、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必須加大科技和教育投資,保障經濟健康持續發展。

他稱,人才培養任重道遠。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最終目標是培養出拔尖人才。該會的樹人育才工作迫切艱巨。

他說:「育才是我們的目標、助學是我們的手段,不拘一格是我們行之有效的方法。本會不僅要有放利用社會資源,盡可能協助有志升學而經濟有困難的學生接受高等教育,更要積極為澳門培養精湛人才隊伍,待其學業有成回饋社會,為澳人治澳發光發熱。」

他表示,該會成立了25年,二十多年來努力不懈,得到特區政府、澳門基金會、教育暨青年局及社會熱心人士的認同和支持,在熱心教育人士的慷慨捐輸下,該會的樹人育人工作穩步發展,為本地培養超過了1,603名專業廣泛的大學專才,他們不負眾望,學有所成參與澳門的建設。

他說,在1987年,該會已開始為澳門回歸培養了一批中葡雙語的澳人治澳法律專才。在回歸後的第五年,即2004年,為培養接班人才,會方再啟動赴葡國深造法律的為期8年的專項計劃,在2010年,這項8年的計劃提早在第6年開始陸續輸出中葡雙語法律專才,去年學成返澳的學生達13人,預計整項計劃可輸出中葡雙語法律專才接近200人。

他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十一年來,內地高等院校在澳門招生的數量持續增加,顯示國家關心澳門學生升學,關心澳門教育工作。內地高等教育素質良好,水準優越,師資力量雄厚,對學生的經濟負擔較輕。兩地高等教育相互交流,優勢互補,促進內地與澳門的教育事業,配合祖國科教興國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