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藍廳論壇聚焦中美關係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電】第二屆藍廳論壇14日在北京舉行,主題是“新時期的中美關係”。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作了題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的主旋律》的主旨演講,並對外界關注的中國是否會改變“韜光養晦”外交政策、中美在亞太地區的合作等問題作出回應。

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在即,崔天凱就中美關係的戰略意義、兩國合作經驗及面臨的挑戰等作了闡述,並就引導兩國關係進入貫穿合作主旋律的發展新階段提出四點思考。

在回答現場提問時,崔天凱表示,中國不會改變韜光養晦外交政策。“不存在中國國力比過去強了一點兒,中國就要改變外交政策,甚至要改變自己發展目標的事情,中國不會做這樣的事情,因為這並不符合中國的長遠利益。”

崔天凱說,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國力在上升,但和美國相比還有很大差距,甚至可以說還有巨大差距,這是中國人需要清醒面對的一個事實。“鄧小平先生在世的時候,為中國指出了改革開放這樣一個方向,他提出了中國現代化建設要三步走的戰略,中國的外交政策也是服從和服務於這樣一個發展戰略的。”崔天凱說。

關於中國在國際架構中的作用,崔天凱強調,隨著中國國力的增強,我們願意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多建設性積極作用,願意對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中國永遠不稱霸,即使中國將來發展了,也不稱霸,這是我們的指導思想。

關於中美在亞太地區的合作,崔天凱表示,首先中國是一個亞洲國家,在本地區有我們合情合理的利益和關切,美國作為一個世界性大國,在亞太地區有它的存在和利益,有一些歷史上形成、遺留到現在的同盟關係。我們願意尊重美國在本地區的合理利益和存在,也願意和美國加強在本地區事務當中的協調和合作,追求不僅是中美兩國,還有本地區各國能夠合作共贏的局面。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王緝思、博鼇論壇秘書長周文重、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會長馬振崗、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袁鵬先後發言。

藍廳論壇是外交部創建的政府、企業、學界媒體及公眾等中外各界溝通交流的平臺,旨在為社會各界和地方就中國外交政策等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討論建立新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