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免費傳播知識十載惠人無數

【本報訊】美國 三藩市 – 十年前的今日,一個名稱古怪的網站開張了。這個網站邀請所有人合作,編寫一部免費的百科全書。網站初期的反應並不樂觀:「天文學家」的全文是「研究天文的科學家」;「瑞典」只寫道「北歐的一個國家,居民稱瑞典人,語言是瑞典文,首都設於斯德哥爾摩」;「物理」的定義為「物理是一門非常空泛的學科」。

話雖如此,維基百科卻從始快速增長,不足一個月便寫成一千篇文章。接著五年,維基百科開拓了多個不同語言的版本,並在知識廣度和深度上開始超越一般參考典籍。維基百科的成功之道在於任何人都可以條改任何一篇文章。正如維基百科義工歐家利(GarethOwen)在二零零六年一月於他的用戶頁中指出,「維基百科的問題在於它只能在實際上成功。理論上,它應該徹底失敗。」

現在,從維基百科上查閱資訊的讀者高達每月四億人次。讀者可以隨時得到準確、深入的資訊,而且完全免費、免廣告。過去十年,維基百科這個既獨特、又多元化的義工群體同心協力,以二百七十種語言寫成了逾一千七百萬篇文章,務求讓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自由獲得知識。

今天,世界各地都會舉辦紀念這部自由百科全書成立十周年的活動。紐約的研討會、布拉格的音樂會、奈羅比的學校推廣、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教室、布加勒斯特的品酒會、特拉維夫的電影放映會,與及其他共二百多個的活動,都是由當地義工、支持者和維基媒體地方分會主辦,全部都開放給所有人參與。多姿多采的活動,展現了維基百科社群的多元化。

維基百科創辦人詹美(JimmyWales)憶述:「實在難以想像,我第一次編輯維基百科原來已經是十年前的事了。我記得那一天,我按下『編輯』按鈕,寫上一個『HelloWorld』,維基百科就此誕生。我要感謝每一個有份參與的人。我要感謝所有曾經編輯維基百科,為這龐大的資訊庫作出貢獻的人。我要感謝每一位讀者對知識的熱誠,因為這就是維基百科的存在意義:以饗讀者。」

負責營運維基百科的組織是維基媒體基金會,一個詹美在二零零三年創辦的非牟利慈善團體,它的收入全部來自捐款。基金會剛完成了史上第二成功的籌款活動,募得來自五十萬名奉獻者共一千六百萬美元的捐款。

維基媒體基金會行政總裁簡娜素(SueGardner)對未來發展甚有抱負。她說:「到二零一五年,我們要接觸到十億人。我們要推動更多讀者變成編者,吸引更多女性、更多來自發展中國家的人加入成為編者。我們深知,編者群體越多元化,百科全書的內容便越趨全面、精確和豐富。」

詹美也呼籲所有人踴躍編輯維基百科。「儘管我們有數以百萬計的文章,儘管我們有數百個語言版本,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幫忙的地方。所以,若然你未曾修改過維基百科,請試一試,立即點擊『編輯』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