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內閣二次改造 稱建立最強班底

【中新社東京1月14日電】14日,菅直人自9月內閣改造後進行了第二次內閣改造。在17人的內閣中,新添4張新面孔。此外,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國土交通大臣馬淵澄夫及國家公安大臣岡崎富子3人被換下。

4張新面孔分別是擔任官房長官的民主黨代理幹事長枝野幸男,擔任經濟財政大臣的前財務大臣與謝野馨,擔任法務大臣的前參院議長江田五月和擔任國家公安委員長的前眾院副議長中野寬成。

今年46歲的枝野幸男被稱為史上最年輕的官房長官。他曾擔任民主黨幹事長,後因參議院選舉失敗而被撤換。菅直人還新任了78歲的前財務大臣藤井裕久擔任官房副長官。

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多次被批評作為內閣發言人時用詞不當。如今菅直人啟用這對新老組合,旨在用枝野的銳利加上藤井的沉穩,打造全新的內閣發言人。但值得注意的是,枝野在去年10月份,曾發表過“中國並非友好鄰邦”的對華不友善言論。

而外務大臣前原誠司﹑防衛大臣北澤俊美﹑行政刷新大臣蓮舫﹑國家戰略大臣玄葉光一郎﹑財務大臣野田佳彥﹑郵政改革及金融大臣自見莊三郎等11名內閣大臣被留任。此外,原經濟財政大臣海江田萬里調整為經濟產業大臣,原經濟產業大臣大畠章宏調整為國土交通大臣。

自去年9月菅直人重新組閣以來,法務大臣柳田稔發言不當引咎辭職﹑小澤一郎政治獻金醜聞等使得菅直人支持率接連下跌。菅直人順應在野黨呼聲,一舉撤換3位元內閣大臣,顯示了他意欲推動改革,加強與在野黨合作,在本月底召開的國會上為2011年預算成立鋪平道路的決心。

新內閣被稱為“老壯青均衡”,內閣平均年齡60.56歲,比上任內閣增長了1.5歲。菅直人曾稱第二次內閣改造要建立最強班底,而新上任的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表示,這將是一個具有強勢執行力的班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