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 金馬爭取優先

【中央社馬祖1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今天抵達馬祖視察「小三通」業務,與連江縣官員會晤,官員轉述,當地積極爭取與相關條件考量下,開放陸客金、馬自由行有可能優先於台灣自由行。

但與會官員強調,金門、馬祖地區開放中國觀光客自由行優先於台灣自由行的想法,仍須透過兩岸協商制度化機制進行,並取得對岸的共識才能定案。

上午天候不佳,賴幸媛搭乘班機延後1個小時,原定在馬祖南竿機場降落,改到北竿機場降落,福建省連江縣長楊綏生、立委曹爾忠、連江縣議長陳貴忠、馬祖防衛指揮部副指揮官兼安全協調會報召集人朱祖和等人由南竿前往北竿機場接機,隨後赴馬防部勝利山莊晤談。

與會者轉述,楊綏生等連江縣官員與民意代表希望爭取金、馬地區先開放陸客自由行;已向對岸爭取10年的馬祖地區「小三通」能增闢黃岐航線;敦促對岸官方簡化陸客申請「小三通」程式等,能納入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協商議題,以縮短航程與價格,方便更多陸客透過「小三通」赴金、馬地區旅遊,促進地方經濟,增進兩岸交流。

與會者轉述,賴幸媛對此也表示願意努力。

賴幸媛下午將到馬祖南竿福澳港區視察「小三通」旅客出入動線等業務,預定明天搭船前往北竿,視察戰地和「小三通」設施,下午搭機返回臺北。

去年大陸居民赴臺遊逾122萬人次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0年,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達到122.81萬人次,同比增長102.6%。

2010年各地赴臺旅遊交流團組突破一百批次,達到110批次,同比增長139%,團組規模大、層級高、影響廣泛。與此同時,台灣同胞赴大陸旅遊人數達到514萬人次,同比增長14.6%。

國家旅遊局局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在會見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周慶雄時表示,雙方將在新的一年裏繼續加強交流與合作。

邵琪偉說,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開放以來發展勢頭良好。在新的一年裏,兩岸業界要繼續深化交流與合作,共同辦好海峽兩岸臺北旅展、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圓桌會議等各項活動,努力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加強旅遊產業化合作,推動兩岸雙向旅遊交流的進一步繁榮發展。

周慶雄表示,兩岸旅遊交流與合作前景廣闊,在新的一年裏,將繼續與海旅會加強合作,推動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和兩岸雙向旅遊交流健康有序發展。

2010年5月,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臺北辦事處先後成立,海峽兩岸分隔61年以來,首次實現互設旅遊辦事機構。2010年還增加內蒙古等6省區為第三批赴臺遊開放區域,實現大陸31個省、區、市全面開放。

滬台春節機票緊俏 兩岸航班將實行自由銷售

【中新社上海1月14日電】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4日稱,為方便兩岸乘客往來,自今年2月17日起,東航(上航)與臺灣華航、華信在兩岸航線上執行代碼共用,實行機票自由銷售,以期共同擴大兩岸航空市場份額。

據介紹,本次實行機票自由銷售的航線為浦東—臺北、虹橋或浦東—松山、西安—臺北、南京—臺北、寧波—臺北、青島—臺北等。本次實現代碼共用航線將於1月17日進入電腦銷售。由此,旅客往返兩岸航班選擇空間打開,僅浦東—臺北或虹橋、浦東至松山航班大大增加,每天兩岸航空公司可提供16個航班。

此間航空市場人士分析稱,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上海乃至長三角雲集的臺胞數量龐大,每年往返兩岸人次早已超過百萬。而隨著大陸居民到臺灣旅遊人數的不斷增加,兩岸航空市場有望持續興旺。如今年春節期間兩岸機票就已相當緊俏,有的航班機票早已賣空。

東航方面表示,早在2003年,東航和臺灣華航就攜手為第一架台商春節包機的破冰之旅提供了良好的服務保障。隨著雙方合作逐步加深,東航和華航還攜手啟動空中乘務員雙向交流活動,開啟兩岸航空公司之間的首次深度合作。今次在兩岸航線上開展代號共用合作,有望為兩岸民眾帶來更為優質高效的服務。

兩岸聯創歌曲《兩岸一家親》在閩獲獎

【中新社福州1月14日電】由兩岸作者聯手創作、並由臺灣歌手演唱的歌曲《兩岸一家親》在大陸獲得認可,摘得“唱響中國——群眾最喜愛的新創作歌曲徵集評選活動”福建賽區優秀作品獎第一名桂冠。

“唱響中國——群眾最喜愛的新創作歌曲徵集評選活動”由中國中央電視臺主辦,此活動自2010年7月份啟動後,臺灣音樂界也予以積極回應。記者14日從福建莆田市湄洲島管委會瞭解到,被譽為“創作才女”的臺灣歌手彭立在短時間內,就為湄洲島管委會主任唐炳椿的《兩岸一家親》和《湄洲和五洲》兩首詞譜曲,親自演唱和自費配器、錄音、合成,並報名參加了“唱響中國”福建賽區的比賽。

“一個大門分兩扇,進進出出一家人。一道海峽連兩岸,世世代代一條根。”據唐炳椿介紹,《兩岸一家親》詞創作是有感於一個大門分兩扇,聯想到兩岸無法改變的血脈、文化和地緣等事實,闡述了兩岸永遠是一家人的永恆主題,傾訴了兩岸同胞只有攜手共進才能開創美好未來的渴望和憧憬;曲作者以真摯、深切、優美、時尚、流暢的旋律加以演繹。歌曲洋溢著濃郁的臺灣流行歌曲特色,易於在兩岸傳唱。

最終經中國著名詞曲作家徐沛東、戚建波、劉青等評審,在150多首入圍“唱響中國”福建賽區參評的歌曲中,《兩岸一家親》和《湄洲和五洲》雙雙榮獲“唱響中國——群眾最喜愛的新創作歌曲徵集評選活動”福建賽區優秀作品獎,其中《兩岸一家親》名列第一名。該兩首歌曲已被推薦參加“唱響中國”全國入圍初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