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稱J20戰機或需7年完成研製

【中新社香港1月16日電】中國航空武器實驗訓練靶場總工程師、飛行力學與控制專家趙煦16日對中新社記者表示,中國J20戰機的研製速度將明顯快於J10,可能在7年後就能完成研製,而且性價比(性能值與價格值之比)將優於F22。

趙煦是16日參加2011年院士“香港行”活動開幕式暨《創新中國》雜誌創刊一週年慶典時作出上述透露的。他表示,中國研製J10用了20多年,從2007年8月才開始研製J20,3年多後就首次進行試飛,研製速度肯定比J10快很多。

他估計,J20可能總共只用10年時間,便可完成研製,而且從現在看,性價比將優於F22。大約7年後,J20將正式研製成功。

他認為,J20的試飛成功,對中國乃至全世界,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他分析,J20的研製速度之所以這樣快,是因為中國在研發J10時進行了長期的積累。較早前試飛J20,只是按原計劃進行。

趙煦指出,J20試飛成功,其意義只是“飛起來”,而不是第四代機(歐美標準)的所有技術指標都已經達標,這些技術指標,均要在今後通過不斷的研發和測試,才能成功。

趙煦透露,目前中國戰機的發動機技術,還有很多路程要走,相比之下,機載電子設備要走的路程,就要少些。

趙煦強調,任何新型戰機在研發中,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第四代戰機所具有的隱身、複合材料比例、超音速巡航、發動機推重比等重要指標,中國都有能力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