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贈澳大熊貓抵達:開開、心心,澳門歡迎你

開開和心心來澳門了!

2010年12月18日下午3許,當這對國寶熊貓乘坐的專機降落在澳門國際機場時,早已等候在這裡的澳門特區政府官員迎了上去,聚集在這裡的幾十名記者更是迅速舉起長槍短炮,進入「戰鬥」狀態。交接儀式之後,大熊貓直奔它們的新家——位於澳門路環島的石排灣郊野公園熊貓館。

歡樂中的期待

前年12月19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週年晚宴上宣佈,中央政府向澳門特區贈送一對大熊貓,期望將祖國內地人民的深情厚意帶給澳門市民,併為澳門增添吉祥歡樂。

中央政府贈送澳門大熊貓的消息傳開後,當地的熊貓熱不斷升溫:澳門市民積極參與特區政府組織的大熊貓徵名活動,為它們起了中意的名字——開開、心心。聖誕將至,在澳門最熱鬧的議事亭前地擺放的景觀裏,聖誕老人旁邊就站著可愛的熊貓。開開、心心到來當天,澳門特別發行一套以大熊貓為題材的郵票,歡迎國寶落戶。

精心細緻的籌備

澳門人沒有飼養熊貓的經驗,澳門的氣候與四川有一定差異,籌備的時間不足一年,澳門準備好了嗎?

為迎接大熊貓來澳,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林業局、熊貓來源地四川省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澳門民政總署等有關單位組成「中央人民政府向澳門特別行政區贈送大熊貓有關工作專責小組」,負責這項工作。

為照顧好大熊貓,澳門政府分批派出多名人員前往四川熊貓基地受訓。隨熊貓專機來澳的四川大熊貓基地的專家還將留澳半年,並定期輪換,協助照顧大熊貓。澳門還會與四川方面保持聯絡,隨時就大熊貓的健康和生活情況進行溝通和合作。對大熊貓愛吃的竹子,澳門則在廣東設立了後勤基地種植和存放。

舒適溫馨的新家

16日,記者走進石排灣郊野公園熊貓館,一睹大熊貓「豪宅」的風采。

熊貓館內設兩個面積各約330平方米的室內活動區,頂端覆蓋有半透明膜,可以給大熊貓在室內活動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線,還設有瀑布、水池、攀爬木、鞦韆等娛樂設施。

除此之外,大熊貓吃的竹子經清洗後還會定時噴灑,以保新鮮。大熊貓坐下「吃飯」時,設在它們「座位」下的電子計重系統會測試體重。考慮到大熊貓喜好在涼爽環境下生活,活動區內除安裝空調外,還特別佈置了能夠自動製冷的人造倣石。

有如此精心的準備和幸福的家,相信開開和心心在澳門將會生活得開開心心。

連結:

開開、心心小檔案

開開,乳名蜀祥,2008年8月4日生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一對招風耳,又大又直,人稱「米老鼠」,聰明、活潑,愛參加集體活動,貪吃且速度快。心心,乳名奇妙,2008年7月26日生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寬鼻樑,水滴狀黑眼圈,性情溫順,乖巧和善,懶得可愛,喜歡靠在樹樁上或躺在地上吃東西。

它倆從38隻入圍的大熊貓中脫穎而出,最終得以赴澳。

(《人民日報‧海外版》 傅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