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備忘錄 富春山居圖合展

【中央社臺北16日電】元朝畫家黃公望的名畫「富春山居圖」被火燒成兩截,60多年來分藏兩岸。據新華社報導,台灣和浙江的代表今天在浙江省富陽市簽署備忘錄,將促成「富春山居圖」合展。

簽署儀式在富春山居度假村舉行,受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委託,廣達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百里和浙江省博物館館長陳浩,分別代表雙方在「『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備忘錄」上簽字。

根據備忘錄,故宮博物院和浙江省博物館將於6月1日至9月25日,在臺北聯合舉辦「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

浙江省博物館將提供3件作品:「富春山居圖」的前段「剩山圖」、清王原祁「倣富春山居圖軸」以及奚岡「倣黃公望富春筆意圖軸」。

在展出的前半期,「富春山居圖」前段「剩山圖」將與故宮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圖」的後段「無用師卷」在展廳獨立展示,同展同收。

另兩件浙江省博物館的藏品,將在後半期與故宮博物院所藏明清畫家所作的倣黃公望筆意之作共同展出,展現黃公望對後世畫壇的影響。

黃公望是元朝4家之首,開山水畫一代新風,對元明清3代畫壇影響深遠。「富春山居圖」是黃公望的代表作,在清朝順治年間被火燒成兩段,幾經流轉後,前段「剩山圖」和後段「無用師卷」分藏浙江省博物館和臺北故宮博物院。

2010年3月14日舉行的中國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記者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回答台灣媒體提問時,談起分藏兩岸的「富春山居圖」。

浙江省省長呂祖善去年6月赴台參訪時表示,兩岸民眾都希望看到「富春山居圖」能完整展出,但「無用師卷」赴浙江展出仍有困難,因此「剩山圖」可以先走一步,到台灣合展。

呂祖善說,「當然,我們也希望不要太久,台灣這一部分也能拿到大陸去合展。」

周功鑫今天在簽署儀式上表示,「富春山居圖」的「無用師卷」能否赴大陸展出,需待時機成熟,也需要兩岸共同努力。

陳浩說,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看到「富春山居圖」到大陸合璧展出。

泉金航線春運客運量將突破萬二人次

【中新社南安1月16日電】福建南安海事處負責人16日透露,泉(州)金(門)客運航線2011年“春運”方案已最終確定,時間從1月19日至2月27日,為期40天。

根據方案,春運期間泉金航線運行班次、時間、票價不變,每天往返六個航班。今年春運期間泉金航線預計日均客流量在300人次左右,客運量將突破12000人次,其中臺胞旅客將佔80%以上。

有關方面提醒,春運期間是臺商返鄉高峰,乘客應注意選擇搭乘該航線的時間,避免擁擠。

為迎接泉金客運航線“春運”高峰的到來,保障兩岸同胞能安全、順利通過泉金航線往返探親,南安海事處已全面制定了春運安全工作方案和巡航工作計劃,並成立“春運”期間水上安全監管工作領導小組,確保“春運”期間泉金客運航線安全運營。

據悉,泉金客運航線自2006年開通以來旅客運載增長率節節攀升,2010年全年共安全運營2132航次,運送兩岸旅客達100664人次,居兩岸“小三通”客運航線第二,已逐步成為兩岸人員往來的便捷通道。

去年陸客來台粵浙蘇最多

【中央社上海16日電】去年中國大陸來台觀光旅客達116萬餘人次,多半來自沿海省市;根據台旅會資料,來自廣東的旅客高居第1,與緊追在後的浙江不相上下,第3至5名依序是江蘇、北京及上海。

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表示,去年來台的大陸觀光客中,團體旅客多達116萬7787人次,其中來自廣東約18.6萬人次,浙江約18.2萬人次,其次依序是江蘇10.3萬人次,北京8.9萬人次及上海8.4萬人次。

他指出,若加上商務旅客及其他類型旅客,去年來台的大陸旅客人數已達163萬餘人次。

楊瑞宗說,有鑑於此,台旅會除明天將於上海向有資格組團前來台灣的旅行社(組團社)舉行說明會外,2月並將前往湖北省舉行說明會,推廣台灣旅遊,這也將是台旅會首度在中國大陸內陸省分舉辦說明會。

今年台灣燈會將在苗栗舉行,江蘇省揚州市將派出花燈前來參展,而台灣花燈也將參加1月底開幕的揚州燈會,雙方展開交流。楊瑞宗指出,明天在上海的說明會,台旅會將推廣「主題旅遊」,建議陸客前往苗栗觀賞花燈後,可就近遊覽三義、大湖等苗栗風景區。

楊瑞宗說,台旅會在今年第2、3季還計劃向北京、上海民眾介紹台灣的「辦桌」文化,屆時並考慮邀請台灣名廚前往掌廚。

對於部分大陸觀光客對台灣觀光設施的微詞,楊瑞宗說,觀光應該從以往的「物美價廉」走向「貨真價實」,如今全大陸的赴台灣旅遊組團社已有164個,而台灣能接待大陸觀光團的旅行社更超過300個,旅行社不應再削價競爭,但遊客也不妨改變觀念。

張銘清將來台為兩岸徵文頒獎

【中央社臺北16日電】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將於20日來台參加「第一屆兩岸徵文獎」的頒獎典禮,大陸各地20多家知名媒體總編輯等高層主管,也來台參加這項活動。

這項活動主辦單位人員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廈門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張銘清預定於20日至24日訪台,此行除了參加上述頒獎典禮之外,其他屬於私人行程。

這位人員說,張銘清這次來台將會到臺北以外的地方,將會安排人員保護他的安全。

張銘清曾於2008年訪台時在台南遭推擠跌倒,2010年再次訪台。

「第一屆兩岸徵文獎」頒獎典禮將於21日在臺北舉行,包括鳳凰網、海峽之聲廣播電台、南方都市報社、廣州日報社、羊城晚報社、廈門日報社、重慶日報社、山西日報社等香港及大陸媒體的高層主管將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