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囚人義務工作回饋社會

【本報訊】為鼓勵在囚人積極參與社會的義務服務,讓他們體驗助人為樂的精神,以及增強回饋社會的責任感。澳門監獄與澳門明愛合作開展在囚人 「關愛社會服務計劃」。

首階段的服務計劃為期半年,在囚人會被安排到本澳的非牟利機構提供義務服務,服務範圍包括安老院、長者護理中心、傷殘人士服務中心,以及青少年院舍等。

參與計劃的對象為監獄內已判刑的在囚人,他們可按其意願向獄方提出申請,而獄方會根據他們的刑期、服刑期間的行為表現、身心健康狀況等因素作出考慮評估。經審批後,獲准參與計劃的在囚人,會穿著由獄方提供的統一服裝,在獄警及社工人員的陪同下,前往本澳的社會服務機構提供義務服務。

首次的關愛社會活動已於2010年12月15日順利展開,在囚人獲安排前往澳門明愛轄下的安老院,進行大掃除工作。參與活動的在囚人均表現積極落力,替院舍打掃家具、執拾床舖、清理電器用品,以及清洗地板等,希望能為長者們帶來潔淨的居住環境,以迎接新一年的來臨。有參與活動的在囚人表示,活動十分具有意義,讓其充份體會到助人為樂的精神。藉著「關愛社會服務計劃」的舉辦,獄方期望能喚起社會各界對在囚人的接納和關注,讓在囚人可獲得更多的支持和鼓勵,從而增強其獲釋後重返社會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