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九二共識 兩岸基礎

【中央社臺北17日電】對於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日前「九二共識」的談話,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表示,相關談話一方面是再度重視、再度期許,也希望透過這個基礎兩岸有更好發展。

江丙坤在海基會年終記者會上答覆記者提問,作上述表示。談話中,他多次提到「擱置爭議」4字。

江丙坤表示,他在2008年5月26日上任時寫信給海協會,而陳雲林在29日就任會長後也馬上回信表示,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恢復制度性協商。

江丙坤表示,2005年「連胡會」五大願景的開頭也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經貿交流。換句話說,九二共識是恢復兩岸協商的重要依據。過去兩年半,兩岸6次會談、完成15項協議都在這個基礎之上。

他指出,「建立互信,擱置爭議,存異求同,共創雙贏」16字箴言,也代表九二共識的實踐。雙方要繼續努力,增進雙方互信,同時對爭議擱置,共創雙贏。

江丙坤表示,這些用語都在強調九二共識重要性,且要在九二共識下,珍惜過去兩年半獲取的成果,希望在擱置爭議的路上,繼續努力共創雙贏。

他指出,這些談話,一方面是再度重視、再度期許,也希望透過九二共識基礎,兩岸有更好發展。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13日會見台商會長代表時指出,大陸對台灣採取的經濟政策有一政治前提,「如果有一天反對台獨沒了,『九二共識』沒了,可能一切都要重新考慮。」

劉鵬抵台 兩岸體育界最高層年度會晤將辦

【中新社臺北1月17日電】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劉鵬率10人代表團,17日抵達臺北。第14屆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18日將在臺北登場。

據悉,這是劉鵬擔任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以來,繼2005年後的第二次訪台。

兩岸體育交流座談會,是兩岸體育界最高層次的會晤,由兩岸奧會在1997年共同發起,每年輪流在海峽兩岸舉辦,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3屆。

此次,兩岸奧會高層將回顧2010年兩岸體育交流情況,規劃今年的交流活動。座談會達成的有關共識,將以備忘錄形式記錄在案。

訪台期間,劉鵬等還將會晤臺灣體育界人士。同時,上海市體育總會、陜西省體育總會將分別與臺北市體育總會、臺灣省體育會簽署體育交流合作意向書。

根據安排,代表團將於22日結束此次臺灣之行。

郭聲琨、王毅會見劉兆玄

【中新社桂林1月17日電】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郭聲琨和國台辦主任王毅一起,17日晚在此間會見了前來出席第九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的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一行。

郭聲琨歡迎劉兆玄一行前來廣西桂林出席研討會。他愉快地回憶了去年訪問臺灣的情形。他說:“去年7月,我率團到臺灣訪問,臺灣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聲琨說:“我們入島訪問時,帶去了一台具有廣西特色的歌舞劇《劉三姐》,在臺灣花蓮縣上演時,能容納3萬人的會場,場面火爆,場內坐不下,場外還搞了幾個大螢幕。這說明,我們的文化是相通的。”

郭聲琨稱,這次研討會,以文化為主題,是很符合目前兩岸交流的實際的。“我認為文化合作符合兩岸民眾的利益,我們的文化源遠流長,很有生命力。這次劉兆玄會長率團出席研討會,一定會為兩岸的和平發展增添強大的動力,也會為桂台合作增添強大的動力。”

郭聲琨說,廣西的經濟迅速發展,為桂台合作創造了很好的機遇,廣西希望今後加大與臺灣的文化、教育合作,這方面廣西也有自身的特點和優勢。“春節快到了,按中華民族的傳統習慣,給各位拜個早年,祝大家吉祥如意。”

王毅說,廣西和臺灣有著很深的淵源,率軍在臺灣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抗日名將劉永福就是廣西人。大陸幾十個省市區中,和臺灣的交流,廣西走在了最前面。2009年,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率團訪問臺灣,成為大陸訪台第一位正省長。對台農產品的採購,也是從廣西開始的。“目前為止,省內兩位主管都去臺灣訪問的大陸省份就是廣西,廣西對臺灣情有獨鐘。”

王毅稱,臺灣有狠多企業在廣西投資。廣西是中國—東盟自貿區橋頭堡,臺灣企業可以通過在廣西設廠,分享自貿區零關稅帶來的商機。

劉兆玄感謝郭聲琨書記的熱情接待。他說:“我第一次來到桂林,感覺這座城市的美確實名副其實。”這次研討會,中華文化優秀傳統的核心內涵、中華傳統智慧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啟示、對共同促進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的思考等三大議題,將推動兩岸的深入交流。

劉兆玄說,“最近文化創意產業成為一個熱門話題。但是,我覺得,文化創意產業不等同于文化。文化有更大的內涵。他說,兩岸目前經貿合作發展迅速,兩岸的文化交流合作也應得到加強。他相信此次研討會,能獲得圓滿的成功,得到滿意的成果。

海基會盼試點 台資銀多設分行

【中央社臺北17日電】大陸已核准6家台資銀行升格分行,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今天表示,希望大陸可以在一些地點試點先行,讓台灣的銀行可以多設置分支機構,服務台商。

海基會上午舉辦年終記者會,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總統馬英九執政兩年半以來,政府致力改善兩岸關係,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也帶來可觀的「和平紅利」,為台灣帶來正面效益。

他舉例,去年台灣的進出口總額約5200億美元,經濟成長接近10%,是過去20多年來難得的成績。未來若能持續堅持,「黃金十年」精采可期。

高孔廉則表示,上週到大陸四川省成都市,當地台商對於台灣的銀行赴陸設置分支機構都表示很有興趣,也有期望。他希望,大陸方面可以在一些地點試點先行,讓銀行可以多設置分支機構服務台商。

高孔廉指出,在陸資來台部分,截至去年底有102件,投資金額1.32億美元,估計新的1年會有更多進展。陸資企業僱用的台灣員工已超過3000人,對台灣的就業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