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屆氛圍漸濃相關組織原則亦應適用澳門

因應中共「十八大」將於明年十一月間召開,而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也將於後年三月換屆,與之相適應的,國務院也將於後年三月「兩會」期間進行換屆改組。這本是「一國兩制」中的「一國」事務,表面看來與作為「兩制」部分的澳門特區無涉。但其實不然,由於「兩會」部分,將要依法選舉產生澳門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及協調產生澳門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各省級政協、副省級市政協的澳門區委員也將隨之進行換屆改選或調整,故其實這個五年一次的換屆,與澳門特區的社會政治生活也密切相關。

這幾天,筆者在貴陽出席貴州省政協第十屆第四次會議,就隱隱約約地感受到這種氛圍。尤其是昨晚貴陽市政協負責人宴請貴州省政協的港澳委員時,就透露了貴陽市政協將於明年初換屆,其港澳區委員將要進行調整,希望香港、澳門兩特區的貴州聯誼會能夠與之密切配合,推薦優秀人選,更使人感受到這種「換屆」的氣氛正襲人而來。

由於貴陽市只是一個地級市,故貴陽市政協的港澳區委員,不屬澳門中聯辦協調的範疇,而可由港澳兩特區的貴州聯誼會推薦人選,再經中共貴陽市委統戰部協調、甄選及安排,提請貴陽市政協常委會審議決定並邀請。而至於澳門特區出席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的代表的選舉,及十二屆全國政協澳門區委員的協調安排邀請,以及各省、區、直轄市政協,各副省級市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協調產生工作,則應是由澳門中聯辦負責辦理。

其實,澳門特區一些界別的愛國愛澳社團,也正在進行換屆改選,其中的一個用意,不排除就是也為了配合人大、政協的換屆改選或換屆推薦。比如,澳門青聯最近就已換屆,選舉了馬志毅為會長,就被人視為有可能是為其以青年代表的身份,甚至是以「全國青聯」界別,獲邀請為新一屆全國政協的澳門區委員而預作鋪墊。

也正在此時,新華社出版的《瞭望》新聞周刊最新一期刊發了有關中共地方黨委集中換屆,高層強調不唯票選人的報導,文內刊列了去年十二月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所定下的一些原則,看來也是可以供在甄選、推薦各級政協委員人選時參考。這些原則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本次地方換屆,有幾類幹部將有望獲得特別垂青:一心為民、埋頭苦幹、堅持原則、敢抓善管、為人正派、作風過硬的優秀幹部;長期在基層及生產一線努力工作和長期在條件艱苦、情況複雜、困難很多的地方努力工作的優秀幹部;思想解放、實事求是、勇於創新、銳意進取的優秀幹部。與此同時,高層要求杜絕品行不端、心術不正、作風不實的投機鑽營者謀取到好處,占到便宜。

在科學發展觀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後,領導幹部的「才」也有了新內涵,評價幹部政績不再簡單地以經濟總量、發展速度等作為主要依據,而更強調真正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有好思路、能力強,並具突出實績。在德才原則之下,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不同幹部,應有所區別,採取科學的綜合考核評價辦法。此外,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城市規劃建設、社會管理、群眾工作等都對幹部素質提出更高要求,這些方面的「行家」有望充實到各級領導班子中去。

發揚民主是近年幹部選拔中的一條主線,尤其是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已經成為選拔任用幹部的必經程序,既受社會歡迎,也獲得高層肯定。但在民主推薦、民主測評獲得廣泛肯定的同時,在其具體應用中也出現一些引起各界深思的問題,如簡單以票取人,不少地方和單位把票數作為選幹部的唯一因素。還有一些地方和單位以推薦、測評代替廣泛深入地考察了解幹部。鑒於以上問題影響了幹部選任的準確度和公信度,近一年來,中央高層和有關權威人士多次公開強調:既要充分尊重民意,又不能簡單以票取人,要做到全面、歷史、辯證地評價,真正選出優秀幹部。

另外,中新社日前也報導中共廣西區黨委書記郭聲琨的論述。他在「全區組織部長會議」上,要求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高度重視今年的換屆工作,在選人中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準,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大力選拔政治堅定、實績突出、作風過硬、民眾信任的幹部。不讓埋頭苦幹、堅持原則的老實人受到冷落,亦不讓拉關係、走門路的鑽營者謀到好處。因此,廣西將狠剎封官許願、買官賣官、跑官要官、拉票賄賂等歪風邪氣,用鐵的紀律來維護換屆大局。與此同時,為充分調動各個年齡段幹部的積極性,在選配領導班子方面,不搞任職年齡層層遞減,要形成老中青合理搭配。

上述這些原則,與本欄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所引述平的胡錦濤主席關於「對那些長期在條件艱苦、工作困難的地方工作的幹部要格外關注;對那些不圖虛名、踏實幹事的幹部要多加留意;對那些埋頭苦幹、注重為長遠發展打基礎的幹部不能虧待。」的指示,及習近平副主席所提倡的「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做好領導工作、履行崗位職責必備的各種知識,努力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裏手、內行領導」精神,基本一致。相信定出這些原則的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就是根據胡錦濤、習近平的這些論述而制定的。

雖然這些原則是指引內地各地中共各級黨委換屆的標準,但其精神相信也同樣適用於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改選,及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各省級政協和副省級市政協的澳門區委員的協調推薦。

由於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的特殊性,看來還須增加幾個特別原則。其一,是中國公民原則。既然全國人大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其代表就必然是只有中國公民才能出任,而為選舉代表而成立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委員會的成員,同樣也應是中國公民。那些曾經辦過移民手續,並加入了外國國籍的人士,即使已返回澳門定居,也應被排除在外。否則,就將會形成「雙重效忠」的問題,實際上也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人大代表法」的規定的。

同樣,在協調推薦全國政協的澳區委員人選,及各省級政協,副省級市政協的澳區委員時,也應注意人選的國籍問題。實際上,影星鞏莉加入新加坡國籍後,其全國政協委員的職務就隨之被按法定程序免去。而一些在中國定居的洋人,如馬海德、愛潑斯坦、李莎等,都是在加入了中國國籍後,才獲邀請為全國政協委員的。

其二,要注意「陳紹基、黃瑤效應」。陳紹基被判刑的其中一個犯罪事實,就是將廣東省政協的職務當作商品來出售。而貴州省政協前主席黃瑤,也犯有此種罪行。逆向思維,也應注意杜絕有人用各種方式「買」委員職務的問題。

其三,應當注意防制「到處鑽營」的問題。實際上過去就有一些澳門居民,繞過澳門中聯辦,自行到內地進行鑽營,通過種種合法但並不合理,以至是不合法的手段、求得「委員」位,以至破壞了政協委員的代表協調性。

其四,熱情提拔新人,並為了讓有限的名額發揮更大的作用,讓更多的有志人士有參政議政的機會,須注意避免交叉任職。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