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用鐵的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17日召開嚴肅換屆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視頻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指出,要按照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提出的明確要求,加強對地方換屆工作的紀律保障,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嚴肅換屆紀律,保證風清氣正。

從今年開始,省、市、縣、鄉四級黨委將自下而上進行新一輪換屆,地方各級人大、政府和政協換屆工作也將陸續展開。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統一幹部群眾思想、凝聚科學發展共識,選好領導幹部、配好領導班子具有重要意義。

李源潮指出,換屆工作要健康順利進行,必須有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作保證。換屆風氣不好,就會擾亂幹部群眾思想,就會偏轉科學發展導向,就會破壞選人用人的公正性,就會使老實人吃虧、投機鑽營者得利。因此,必須以最堅決的態度落實中央要求,把保證風清氣正擺在換屆工作突出位置,從換屆一開始就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李源潮指出,堅持從嚴治黨,不搞不教而誅,而要警鐘長鳴。保證換屆風清氣正,要堅持教育在先、嚴明紀律;堅持警示在先,讓黨員幹部引以為戒;堅持預防在先,把提名推薦、考察、公示、選舉等各個環節都置於組織、幹部、群眾的有效監督之下,防患於未然。要嚴厲查處違反換屆紀律行為,做到有案必查、查實必處、失責必究,讓投機鑽營者無機可乘,讓心存僥倖者付出代價,讓觸犯法紀者受到懲處。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換屆工作的領導和指導。組織部門要從自身做起,把嚴肅換屆紀律各項要求和措施教育到人、落實到人,以鐵的紀律把中央保證換屆工作風清氣正的要求落在實處。

中央紀委副書記黃樹賢在視頻會上講話。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主持會議。遼寧、河南、河北、雲南省負責人發言。各省區市、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各市、縣紀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各市、縣和鄉鎮黨委書記,在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