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才加速“遊” 今後或將任閩公務員

【中新社福州1月17日電】隨著與臺灣一水相連的福建不斷拋出“橄欖枝”,越來越多的臺灣專業人才願意“游”向海峽對岸施展才能,服務祖國大陸的建設。

繼來自臺灣島內55歲的吳亦立成為大陸事業單位管理崗位首次聘用的臺灣專才後,16日又有兩名臺灣專才跨海而來,面試競爭福州軟體園管委會副主任職位。

“專業性強”是前來應聘臺灣專才的一大特徵。現任中華海峽兩岸人力資源與科技產業交流協會副秘書長的王朝隆與現為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副教授的黎怡蘭,都有大陸和臺灣兩地有關軟體產業方面的工作經驗,在任職演講中都重點談到如何加強和推進兩岸產業交流。

福建省人事部門表示,下一步將對通過面試考核的物件進行教育經歷、專業技術工作經歷以及工作業績和業內影響力等方面的考察。根據面試成績和考察結果,確定最終人選。

設置專門事業單位管理崗位,吸引臺灣專才前來就業已成為福建推進閩台人才交流的重要舉措。2010年7月,福建省人力資源開發辦公室在發佈的《關於選聘臺灣專才來閩擔任管理職務的公告》中稱,福建15個單位將公開選聘臺灣專才擔任管理職務。

根據公告,入選的臺灣人才來閩就職,聘用期為1至3年,工資待遇按照本單位同職人員平均標準發給,同時每人每月享受1萬元人民幣生活津貼;選聘單位還將提供免租金住房,入選者在購房、稅收、社保等方面享受福建省內居民同等待遇。

自2009年5月國務院出臺《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後,福建先後出臺了多項政策鼓勵臺灣人才來閩就業創業,臺灣人才加速“西遊”。

2009年5月,福建省人事廳、省台辦等部門正式印發的《關於做好取得內地(祖國大陸)全日制普通高校學歷的臺灣學生來閩就業有關工作的通知》中規定,取得內地(祖國大陸)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碩士(含碩士)以上學位的台生,符合福建省事業單位招聘條件的,可以通過參加公開招聘、應聘到省內事業單位(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就業。

2009年6月,廈門長庚醫院17名臺灣醫生通過了衛生高級職稱評審,成為首批在大陸獲得衛生高級職稱的臺灣醫生。7月,來自臺灣桃園縣的高嘉駿與福建中醫藥大學簽訂了事業單位聘用合同,成為該校一名編內大學教師;高嘉駿也由此成為大陸高等院校首次錄用為大學教師的臺灣籍大陸高校畢業生。

2010年9月,來自台中市32歲的陳經超成為首位受聘大陸重點高校的台籍大陸高校應屆畢業生,現在任職于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享受和其他編制內教師一樣的待遇。

為進一步推動閩台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福建省公務員局局長叢遠東表示,福建還將研究探索,從專業性較強的公務員崗位中選擇部分職位,對臺灣專業人才進行招考,用聘制的方式來吸引臺灣的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