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質詢當局:行人天橋 報案手續 最低工資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質詢當局為何八天橋建造如此緩慢。

陳明金指出,當局計劃於前年底至去年底興建八座行人天橋,逐步完善步行系統的配套設施,但至今為止,只有關閘東側臨時行人天橋和氹仔海洋花園廣場大馬路行人天橋已投入使用。羅理基博士大馬路(近東方拱門)行人天橋原定2010年第三季竣,但至今未啟用。氹仔望德聖母灣大馬路行人天橋原定去年上半年招標,下半年動工,但招標公告直至去年12月才正式發出,將於今年1月14日開標,工程拖慢了近一年時。其他四座天橋尚未招標,是否按原計劃進行不得而知。八座行人天橋未按時間表如期完工,工程執行率不到50%

陳明金質詢當局:

八座天橋的工程進度遠落後於規劃,原因何在?東方拱門天橋到目前為止,外觀雖已建好但尚未啟用,究竟何時可以啟用?

當局會否根據民意,調整興建計劃?或透過渠道,加強官民間的溝通?

另外,立法議員吳在權指警方的簡化報案手續未見效,向當局提出質詢。

吳在權指出,治安警察局及司法警察局早前推出共十二項簡化報案程序措施,第二警司處提供一站式錄口供服務。日前在北區更有某團體辦事處被兩名分別十二歲及十四歲青少年凌晨入內爆竊,兩名嫌案青少年當場被捕。其後到二區落案,受害人至凌晨三時多才能完成手續離開。警方要求受害人翌日上午十時半須到檢察院,受害人依時到達檢察院,但警方案件報告書當天早上十一時仍未被送到檢察院,令受害人精神損失及浪費時間,不難令人想到當局講一套造一套?

吳在權質詢當局有何真正措施,使簡化報案程序能符合實際,以達到簡化接待公眾的程序及提高效率的目的?

另外,立法議員林香生質詢當局會否調升公共部門外判清潔和保安服務人員的最低工資。

林香生說,通脹急升,打工仔飽受荷包縮水,希望僱主能與員工分享經濟成果,加薪抗通脹。

他說,當局現正透過修訂《年資獎金、房屋津貼及家庭津貼制度》,調整已實行多年的公務員福利制度,並建議調升公務員薪俸點每點至62元。可惜公共部門外判清潔和保安服務工作人員合約中訂定的最低工資三年多來未見調升。

當局早在二○○七年九月起為公共部門外判清潔和保安服務的合約中設定了最低工資,僱員分別享有時薪21元、日薪168元、月薪4368元的保障。近幾年物價不斷上漲,勞工界已多次要求政府調升相關僱員的薪酬。

林香生質詢當局:

一、公共部門外判清潔和保安服務的合約中設定了最低工資實施逾三年,政府卻未因應經濟、社會環境轉變作調升,只表示計劃將有關措施的檢討工作納入社會協調常設委員二○一○年下半年的議程。二○一○年已過,究竟檢討工作進展如何?會否調升相關人員的最低工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