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歐胡會經濟議題是焦點

【中央社18日電】中央研究院政治研究所籌備處研究員林繼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是要鞏固交棒後的地位,經濟議題將是這次中美交鋒論戰焦點,對台美關係影響不大。

胡錦濤今天啟程赴美進行國是訪問,林繼文表示,台灣議題不是這次胡錦濤訪美的重點,中國擁有大量美國國債、加上人民幣匯率,「經濟議題」才是雙方交鋒論戰的焦點。

林繼文預測,這次「歐胡會」,美國不會讓中國難看,中國也不是去踢館,在「美中關係只會更加互依互存」的情況下,台灣必須想辦法把三角形變成「正三角形」。

林繼文認為,胡錦濤訪美對台美關係影響不大,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也應和中美關係分開來看。

林繼文表示,美中交往追求各自利益最大化,美中關係距離越短、越緊密,相對來說,和台灣之間的距離就變大,台灣適時讓三角型變成等距,他認為是「有必要的」。

他指出,這次胡錦濤訪美,對中國國內政治的重要性,比對美國國內政治高。美國國內關心國際政治的人是少數,這次胡錦濤訪美,對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沒有太強的國內效應,但對胡錦濤面臨權力接班後,要如何鞏固在中國國內地位,則是重點。

學者:美中平穩關係時代結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飛往美國訪問。美國學者佛裏特貝克認為,胡錦濤此行並非開啟美中之間的新一段合作與穩定時期,而是象徵兩國相對平穩關係的時代已經結束。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佛裏特貝克在「華爾街日報」撰寫評論指出,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近兩年來明顯升高;北京若坐視其他國家繼續敵視中國,將不利中國推動恢復東亞龍頭地位的長期目標。

佛裏特貝克指出,北京認為,適時推出「微笑外交」運動,可減緩其他國家抗衡中國過程的速度;因此胡錦濤和其他中國官員這次訪美,可能會將這點謹記在心。

據美聯社報導,在胡錦濤訪美前夕,美、中之間在許多領域都發生指標性衝突,包括氣候變遷、科技、降低全球經濟壓力等。北京即使保證會和美國在這些議題上合作,但也認為中、美兩國的利益差別非常大。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與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表示:「(美、中)雙方在主要議題上,都展露公然的偽善。」

佛裏特貝克認為,中國或許願意在口頭上讓步,但不會放棄掌控區域優勢的目標;這項事實無可避免會導致中國和鄰國、甚至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升高。

佛裏特貝克表示,這種看法讓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更加高漲,尤其是年輕一輩;這一代的中國領導人無法對這類聲音充耳不聞,甚至在很大的程度上,領導階層可能也認同這種看法。

佛裏特貝克表示,若前述推論正確,那麼這兩年來的美、中緊張關係升高,並非只是暫時性的偏離常態,而是未來還會有更多狀況發生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