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啟程對美進行國訪 將就中美關係等交換意見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下午3時許乘專機從北京首都機場啟程。14個小時長途飛行之後,他將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對美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

這是自2006年4月後,胡錦濤時隔近5年第2次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中新社表示,胡錦濤從18日下午抵達華盛頓,到21日中午從芝加哥啟程回國的68個小時內,將訪問美國兩座城市,出席近20場活動,接觸美國政、商、學各界人士,行程緊湊。

美國總統歐巴馬首先將在白宮南草坪為胡錦濤舉行歡迎儀式,之後兩國元首將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和內閣會議室舉行小型和大型會談。

這是胡錦濤和歐巴馬第8次會晤,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隨後兩國元首將在白宮共同會見記者。

此外,胡錦濤將出席歐巴馬為他舉行的一場國宴和一次私人晚宴,及美國官方的一場高層午宴。胡錦濤還將會見美國國會部分重要議員,並面對美國友好團體發表演講。

在芝加哥,胡錦濤將會見當地政要,並參與一些與人文、經濟有關的參觀和互動活動。

新華社並列出陪同胡錦濤出訪的官員名單,包括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委員戴秉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陳世炬。

胡錦濤訪美 大單採購避貿易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沈世順指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期間,中美可能簽署逾百億美元採購合約,這可以避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

中通社引述沈世順指出,胡錦濤訪美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第8次「歐胡會」,焦點議題應該還是雙方經貿問題。

沈世順分析,中國對美國貿易去年有逾1800億美元順差。在經濟復甦乏力和失業率走高的背景下,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出現抬頭跡象。

但中美經貿聯繫緊密,「歐胡會」將以務實態度處理這些問題,在開放市場、保護智慧產權、放寬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相互投資等領域坦率溝通,慎用貿易救濟措施,避免貿易戰的雙輸局面。

有報導指出,胡錦濤這次訪美,中國企業可能與美國公司簽訂高達逾百億美元的一大批採購合約,其中包括飛機及零組件、農產品和牛肉等。中美貿易協議也可能涉及可再生能源、生物燃料和清潔煤技術等。

沈世順表示,領導人出訪時的採購,有貿易摩擦「滅火器」之稱,這次的訂單將能在一定程度上緩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避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並營造良好氣氛。

「歐胡會」中美將就4大議題展開會談。1、雙邊總體關係,包括未來10年至20年雙邊關係走向以及合作領域等。2、安全和政治問題,包括美中軍事對話以及北韓、伊朗和蘇丹等國際問題。3、經貿問題。4、全球性議題。

胡錦濤訪美 歐巴馬將給足面子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啟程訪問美國,美國總統歐巴馬將舉行小型晚宴和國宴款待胡錦濤,給足面子。

上海東方早報的一篇報導說,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曾認為,國宴待遇只能予以美國的「盟友」,所以2006年胡錦濤訪美時,小布希僅以午餐招待。

而這次歐巴馬不但以國宴款待胡錦濤,並且由歐巴馬夫人親自主持國宴籌備工作,「似乎體現其對中美關係的重視。」

不僅如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日前表示,歐巴馬將於18日晚和胡錦濤共進小型晚宴,這個小晚宴「十分不尋常」,反映「我們現正建立的關係,也提供機會,使我們在1個不像通常安排那麼正式的中美會談環境下,進行坦誠對話。」

這些動作,引發各界對胡錦濤訪美成果及今後美中關係發展很多想像空間。

報導說,除了國宴之外,白宮對胡錦濤到訪的禮賓籌備工作非常細緻,包括雨天、大霧、大雪等惡劣天氣的應急方案都在內。白宮日前還罕見地在南草坪進行了一次歡迎儀式預演。

有觀察人士指出,去年美中關係歷經朝鮮半島、軍事交流暫停等事件考驗,一度陷入低潮;如今從胡錦濤訪美待遇來看,美中關係已步出低谷。

胡訪美 「外交部」盼美續履承諾

「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美中三邊並非零和關係,正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政府希望美方繼續履行對台承諾,使台灣更有信心尋求改善兩岸關係,形成3贏的良性循環。

「外交部」指出,「政府」注意到14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於華府就美中關係發表演說時,除公開肯定兩岸達成歷史性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重申將繼續採行基於美國與中國間3公報、「台灣關係法」及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持續鼓勵兩岸對話交流,並降低軍事緊張及軍事部署。

另外,包括柏克利(Shelley Berkley)在內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台灣連線」4名共同主席,在胡錦濤訪美前夕,12日聯名致函總統歐巴馬,要求他在與胡錦濤會晤時,勿犧牲台灣利益。4名議員並敦請歐巴馬告訴胡錦濤,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有義務提供台灣需要的防衛性武器。

飛彈演習 「總統」:無關歐胡會

「國軍」今天舉行大規模飛彈演習,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同日,引發媒體關注。「總統」馬英九表示,演習與「歐胡會」完全沒有關係。

「國防部」「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擊測考」上午於屏東九鵬基地登場,為馬總統上任近3 年來視導的最大規模公開飛彈演習。

測考共射擊天弓、鷹式、麻雀、刺針、車載劍一等飛彈,原訂發射17枚,實際測考時補發麻雀飛彈及刺針飛彈各1枚,共19枚,數量為近年演習最多。

媒體於演習現場目擊,看到5 枚飛彈接近做為目標的靶機或照明彈,但沒有爆炸,目標也繼續飛行,其中還有1枚麻雀飛彈發射後落海。

軍方表示,這幾枚飛彈有的是擦靶或過靶未爆,有的是翼面控制問題或燃燒不完全。

馬「總統」於視導後與官兵合影、頒發加菜金,隨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對今天的表現「不是很滿意」,有些飛彈未命中,不管是機械、彈藥或人為問題,均有改進空間,應加以檢討。

馬「總統」說,他先前就要求部隊多演練,將建軍備戰維持在高層級,官兵非常辛苦,自去年起就開始籌備測考,但仍有一些飛彈未命中,儘管飛彈命中率在70% 到90%,很少百發百中,但今天表現仍有改進空間。

媒體詢問,今天的演習與胡錦濤赴美國是訪問、並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會面是否有關?馬「總統」說,「完全沒有關係」,國軍每年都應做演練,去年也特別要求做「實彈」,並讓媒體參訪,讓外界瞭解國軍全力捍衛國家安全。

馬「總統」說,這些飛彈都是防禦性的,並非要做軍備競賽,該做的建軍備戰還是要做,國家安全一定要維護,「目的不是求戰,而是止戰」。

卜大年:飛彈試射無關歐胡會

前美國國防部中蒙台科長卜大年今天說,台灣試射飛彈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同日,或許是時間上巧合,看不出是刻意安排;對美國而言,意義不同於中國試飛隱形戰機「殲20」。

卜大年與美國企業研究院院長布魯克斯上午接受中央社專訪,表達對台美中三方關係的看法。

「國防部」「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擊測考」上午在屏東九鵬基地登場,是總統馬英九上任後視導的最大規模防空演訓。時值中國大陸研發的隱形戰機「殲20」試飛成功不久,以及胡錦濤將赴美訪問,特別引人矚目。

對於這項發展,卜大年認為,胡錦濤訪美與台灣飛彈試射的事情,兩件事不能相提並論,這或許是時間的巧合,但應非台灣刻意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