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人大會議開幕 澳區政協委員列

【本報訊】貴州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昨日在省人民大會堂大禮堂開幕,貴州省長趙克志在會上作出了政府工作報告。

在報告上,省長趙克志指出了過去的五年中,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下,在省人大、省政協的監督和支持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奮力克服百年不遇的雪凝災害、國際金融危機和特大旱災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平穩較快發長,社會事業全國進步,基本完成了“十一五”規劃的主要目標任務,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的歷史時期,貴州省綜合經濟實力邁上新台階,基礎設施建設實現新突破,改革開放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社會事業取得新進步。

他指出,“十二五”時期既是貴州省可以緊緊抓住並且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又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加速期,更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攻堅期。國家實行擴大內需的方針、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中央企業加速擴張,東部產業加快轉業,有利於貴州省爭取中央支持、借助外力加快發展。

趙克志在會上表示,今年既是新一輪十年西部大開發的起步之年,又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為實施“十二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同時,提出了今年省政府的目標任務和工作重點,包括擴大固定資產投資,拉動經濟加速發展。國有投資、民間投資和外商投資一起擴大,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500億元,其中以政府為主導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400億元、農村投資600億元,房地產開發投資670億元;其次是切實做好“二農”工作,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同時,貴州省將繼續壯大工業經濟規模,加快結構調整步伐;加強城鎮規劃建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強力突破發展瓶頸;並且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招高引資;扎實推進節能減排,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以及加快推進社會建設,著力保障改善民生。

趙克志在講話中提出了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設的目標: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大力推進政務公開、切實轉變政府作風,深入開展“四幫四促”和“三服務”的活動,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幫助基層解決在加快發展中遇到的困難,銳意為貴州省營造風清氣正的政務環境。澳區貴州省政協常委林昶,委員梁仕友、馬建章、何漢昌、陳順回、高展明列席大會。

另外,在貴州省召開兩會的期間,省委統戰部部長龍超雲、貴陽市政協副主席黃乃鑄分別宴請了港澳區政協委員。而在昨天晚上,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省長趙克志、省政協主席王正福在貴州飯店貴賓廳一同看望並設宴款待了全體港區及澳區政協委員。貴州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將於1月22日上午舉行閉幕式,會上將同時進行投票選出新增補的政協委員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