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德下水道第二段開始重整

【本報訊】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第二段重整工程昨日正式動工,爭取今年4月初完成。工程分兩小段進行,首先施工的連勝馬路至羅神父街、往松山方向的一段於今早11時同步封閉交通及禁止泊車,行經該路段的巴士路線臨時改道。而首段重整工程目前已接近竣工,介乎紅街市至連勝馬路的一段行車道可望1月底前局部開放通車。

首段工程路段月底前重開

土地工務運輸局已於去年12月開展了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工程分10段進行,首段工程在居民、商戶和地區坊會的配合下現已大致完成路面施工,正展開行人路美化工程。為保障行人如常通行,政府會將已完成的行車路面開放予行人通行,並爭取1月底前完成行人路重鋪工程,將介乎紅街市至連勝馬路的一段行車路面局部開放通車,及增設上落客貨區,屆時除繼續禁止來自提督馬路的車輛轉入高士德大馬路外,餘下的行車路面會恢復原有的行車方向。紅街市對開的一段路面則仍然封閉,作為臨時電單車泊位。而位於馬交石炮台馬路的交通事務局大樓公共停車場已昨日開放公眾使用,配合早前麗都停車場的開放,政府希望有助紓緩區內對泊車的需求,騰出更多的道路空間。

第二段工程期約70日,施工範圍介乎連勝馬路與俾利喇街、往松山方向的一段。該路段涉及現有和新增的地下管網較多,相信工程難度較首段工程大。

第二段工程分段施工

第二段工程以羅神父街為分界線,分成A及B兩小段進行,以保持羅神父街在施工期間仍能有限度通車,盡量減低對交通的影響。第二A段工程已於本月18日上午11時正式動工。 至於將在農曆年後動工的二B段工程,土地工務運輸局稍後會到有關商戶及機構諮詢意見,務求廣納民意,將工程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

政府又會安排監察工程人員長駐地盤,控制施工程序,因工程對市民有直接關係,長駐工地的監察人員隨時與市民溝通,土地工務運輸局要求承建商以透明圍板分隔行人路與施工路段,須完成圍板才開挖路面。當開挖路面時必須先在路面灑水。同時加強施工範圍的夜間照明和加設道路指示牌等,施工期間須保留讓行人安全通行的行人通道,過路設施會隨工程進度推移,行車道路和行人路則必須分開施工,待完成行車道工程並先鋪好路面後,再進行行人路工程。

配合工程施工,介乎連勝馬路至羅神父街、往松山方向的一段高士德大馬路現已封閉及禁止泊車,該路段臨時增設的電單車泊區亦已取消,以紅街市對開的一段路面增設臨時電單車泊車區作補充。至於由松山往提督馬路方向的一段高士德大馬路單向行車線如常通行,不受第二段工程施工影響;鄰近高士德大馬路的現有上落貨區亦維持不變。

新增一條巴士線

巴士臨時改道方面,除由紅街市往松山方向的5、5X、25、25X、32路線繼續沿美副將大馬路行駛,4、6、8、17、N2路線繼續改經雅廉訪大馬路,19路線亦會取消行駛高士德大馬路,並暫停在「俾利喇/高士德」站上落客,改經連勝馬路、雅廉訪大馬路,且停靠「幸運閣」站。此外,在第二段工程進行到尾段時,多條巴士路線亦會再作臨時改道,以配合施工。

兩局在第二段工程開展初期繼續與提柯區坊眾互助會合作組織義工隊,安排交通督導員於繁忙時間在第二A段工程期間受較大影響的巴士站交替駐站,協助居民適應改道後的巴士服務。

為方便市民查詢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的資訊,土地工務運輸局與交通事務局已在各自網頁內分別設立專版,市民瀏覽兩局網頁:www.dssopt.gov.mo或 www.dsat.gov.mo內的“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專版,即可查詢最新工程進度或交通消息。如對工程有任何查詢或意見,可致電:2872 2488或電郵至info@dssopt.gov.mo;交通方面則可致電:8866 6363或電郵至info@dsa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