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寄語新年兩岸關係保持方向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即將出版的2011年第一期《兩岸關係》雜誌上,發表題為《鞏固基礎,保持方向,充實內涵》的新年寄語,祝福台灣同胞新春愉快,萬事如意!祝願兩岸關係穩定、有序和良性發展。

王毅在文中提出,希望2011年成為兩岸關係穩定、有序和良性發展的一年。為此,兩岸雙方應當:

鞏固政治基礎。這個基礎,最重要的就是共同反對“台獨”,認可和堅持“九二共識”。

保持正確方向。這個方向,當前就是要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雙方應為此繼續增進互信、排除干擾,良性互動、相向而行。

充實發展內涵。這個內涵,包括兩岸交流合作的各個領域。我們願與台灣方面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各項後續議程,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機制化,進一步擴大兩岸各界民眾的相互往來。

王毅表示,2011年對兩岸同胞來說是有特殊意義的一年。一百年前的中國,辛亥革命拉開了中華民族謀求獨立和振興的偉大序幕。百年曆史滄桑,兩岸同胞始終命運與共。一百年後的今天,儘管國家尚未完全統一,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振興中華的歷史責任正呼喚我們前行。機遇不容錯失,責任不可回避,衷心希望同屬中華民族的兩岸同胞,都能以振興中華的民族大義為己任,真誠相待,攜手合作,不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努力為民族的未來發展創造最有利的條件,開闢最美好的前景。

孫亞夫:兩岸關係應伴隨文化交流大繁榮

【新華社桂林1月19日電】第九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9日在廣西桂林閉幕。中共中央臺辦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亞夫在致閉幕詞時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當伴隨文化交流的大繁榮,伴隨著中華文化的大發揚。

孫亞夫說,這次會議上大家最主要的共同看法有: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燦爛輝煌。中華兒女抱持對中華文化的高度禮敬,抱持發自內心的自豪,將進一步增強對中華文化的熱愛,進一步鼓舞自己去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兩岸同胞承擔著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的歷史責任,肩負著重鑄中華文化輝煌的共同使命,要抓住歷史機遇,團結合作,共同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精神根柢,是維繫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對融洽兩岸同胞的思想感情,增進兩岸同胞的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將產生最直接的重要作用,從而厚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基礎。中華文化優秀傳統內涵豐富,充滿智慧,對發展兩岸關係具有重要啟迪意義。中華文化要保持民族性,體現時代性,賦予現代性,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

孫亞夫說,兩岸關係發展必須有文化的動力,必須有文化的支撐,而且也應當是經濟和文化的協調發展。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增進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將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產生重大的積極推動作用。

深圳台辦:台商被刺正積極偵辦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深圳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表示,台商宋宗杰被刺身亡一案,兇嫌詹文海已被捕,全案正在調查中,相關部門也全力協助家屬做好善後工作。

香港中通社報導,深圳市台辦指出,現年63歲的宋宗杰,生前是深圳台資企業立昌新科技公司總經理兼法人代表,同時擔任深圳台商協會龍華聯誼會副會長。

深圳市台辦說,現年35歲的兇嫌詹文海,已被公安機關逮捕歸案,詹文海並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全案正由公安機關調查中。

報導說,深圳市有關部門正在全力協助死者家屬做好善後工作。

據悉,兇嫌詹文海的父親與宋宗杰熟識,兇嫌稱宋宗杰為「阿伯」。至於行兇動機,有不同說法,一說為兇嫌疑因不滿管理方式而行兇;另一說法則是兇嫌不滿公司給父親的資遣費太少,前去理論,一言不合,拿出預藏尖刀往被害人身上刺去,最後傷重不治。

海基會副祕書長兼發言人馬紹章18日表示,海基會17日已接獲通知,並去函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要求督促大陸執法單位全力偵辦,並協助死者家屬善後。因死者兒子人就在深圳,已為父親先搭建簡單靈堂,死者妻子預計20日抵達深圳處理後事。

王毅:今年兩岸關係應穩中求進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廣西桂林舉行的「第九屆兩岸關係研討會」表示,2011年是兩岸關係承前啟後的重要一年,我們希望今年兩岸關係能夠「穩中求進」。

王毅指出,所謂「穩」,就是要維護兩岸關係改善的重要政治基礎,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所謂「進」,就是要繼續本著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思路,有條不紊、循序漸進地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

一是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取得實質性成果。我們希望春節後儘快舉行兩岸經合會首次會議,並在3月12日前,也就是協議生效半年內,啟動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爭端處理機制的談判,同時進一步加快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商談。

二是繼續大力推進兩岸各界的大交流。我們將不斷改進和完善有關工作,使大陸對臺交流更符合台灣的實際,更貼近台灣民眾的需求。我們繼續歡迎台灣同胞尤其是中南部的民眾多來大陸參訪交流,希望兩岸旅遊部門加快協商,儘早啟動大陸遊客赴臺個人遊。

三是不失時機地加強兩岸文教交流。兩岸實現「三通」之後,還需要實現心靈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