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與奧巴馬白宮會談 外媒指成果測試美中關係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在白宮舉行會談。會談開始前,奧巴馬在白宮舉行隆重儀式,歡迎胡錦濤。中央社引述外電報導,在化解雙方對北韓等議題與美中經濟失衡的重大分歧上能否有進展,將測試兩國關係。

胡錦濤奧巴馬在白宮舉行會談

新華社華盛頓1月1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同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在白宮舉行會談,討論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

會談開始前,奧巴馬在白宮舉行隆重儀式,歡迎胡錦濤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在歡迎儀式上分別致辭。會談分兩部分進行,先舉行小範圍會談,然後舉行大範圍會談。

中國外交部官員先前介紹,兩國元首將共同規劃新時期中美合作藍圖,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胡錦濤日前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聯合書面採訪中指出,中美兩國在國際事務中都具有重要影響,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新形勢下,兩國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合作領域越來越寬。

胡錦濤強調,中美兩國和則兩利,鬥則俱傷。雙方應該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從世界和平與發展大局出發,排除干擾,應對挑戰,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胡錦濤指出,毋庸否認,中美兩國之間也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問題。雙方應該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求同存異,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共同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1月4日,奧巴馬在會見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時表示,一個良好、成功的美中關係對美國和世界都很重要。美方願意同中方共同努力,全力擴大兩國合作面,提升雙方合作水準,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發展積極合作全面的美中關係,造福於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

根據當天的活動安排,會談後,胡錦濤同奧巴馬將共同會見中美兩國企業家,聽取他們對有關議題的討論。據悉,兩國企業家將討論他們在對方國家經營的經驗、貿易和投資問題、商業及政府間合作領域、如何改善中美兩國的商業環境等問題。

會見企業家後,胡錦濤同奧巴馬將共同會見記者,兩國領導人將致辭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午,胡錦濤將出席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舉行的午宴。當晚,胡錦濤將出席奧巴馬在白宮舉行的歡迎晚宴。

胡錦濤18日下午抵達華盛頓,開始對美國進行4天國事訪問。結束在華盛頓的訪問活動後,胡錦濤20日將前往芝加哥訪問。

開啟中美兩國夥伴合作新篇章

中新社華盛頓1月19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9日上午在白宮南草坪舉行儀式,歡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胡錦濤在歡迎儀式上致辭時說:“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推動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開啟兩國夥伴合作新篇章。”

胡錦濤說,中美建交32年來,兩國關係已經成長為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的雙邊關係。奧巴馬總統就職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美關係得到新的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胡錦濤表示,在21世紀第二個十年開始之際,中美兩國人民都期待中美關係發展得更好,各國人民都期待世界發展得更好。面對新形勢新挑戰,中美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肩負著重要的共同責任。

“我們應該登高望遠、求同存異,共同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推動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開啟兩國夥伴合作新篇章。”

胡錦濤繼而指出:

——中美夥伴合作應該基於相互尊重。我們生活在一個越來越豐富多彩的世界之中。中美兩國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尊重對方核心利益,通過溝通加深了解,通過對話增進互信,通過交流擴大共識。

——中美夥伴合作應該基於互利共贏。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繫在一起,中美交往更加緊密,交流互鑒應該成為我們的共同選擇,合作共贏應該成為我們的相處之道。

——中美夥伴合作應該基於共迎挑戰。中美兩國應該就國際事務加強溝通和協調,合作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美夥伴合作應該基於人民廣泛參與。中美兩國人民相互懷有深厚的友好感情,曾經在決定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並肩戰鬥。兩國人民應該擴大交往、加強友誼,為中美關係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外媒:將測試兩國關係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抵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在化解雙方對北韓等議題與美中經濟失衡的重大分歧上能否有進展,將測試兩國關係。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胡錦濤皆矢言,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應該要加強合作,努力化解兩國過去幾年在人權、台灣、西藏與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等議題上的分歧。

不過,他們是否能獲得重大進展,將考驗兩國夥伴關係的密切程度。

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也越來越具雄心,華盛頓與北京都有些人認為,這次高峰會將測試這兩個強權是否真能好好合作。

北韓砲擊1座南韓島嶼,接著宣稱在提煉濃縮鈾上獲得進展,震驚整個地區;美國要求中國加緊施壓,要求盟國北韓放棄製造核武的野心,但胡錦濤始終拒絕向美國讓步。

美國要求人民幣加速升值,也讓北京大感憤怒。人民幣升值會讓中國商品變得相對昂貴,可能有助於降低中國對美國的2700億美元貿易逆差。

胡錦濤可能會提出他對美國經濟與安全政策感到憂慮之處,包括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

中國人民解放軍大校、資深軍事研究人員姚雲竹今天在官方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撰文表示,儘管兩岸關係有改善,美國對台軍售仍是損害中美關係的最重要因素。

在胡錦濤訪美之前,美國防部長蓋茨(RobertGates)訪問中國4天,希望弭平兩國軍方嫌隙。美國官員抱怨中國在研發傳統武器上不透明。中國先前退出美中軍事會談,並推遲之前給蓋茨的邀訪,以抗議美國對台軍售。

美國認為中國在遏止北韓侵略南韓與阻止北韓研發核子武器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美國也需要中國支持,對伊朗加強施壓,因為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

美國將以高規格接待胡錦濤,包括鳴放21響禮砲與隆重國宴,歐巴馬與胡錦濤兩人的會談料將點到為止。他們不太可能會公開互批,以免破壞精心策劃的排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