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焯鏵:澳須研法學理論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劉焯華表示,本澳的法學理論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距離法學理論研究體系的形成仍然相去甚遠,希望能夠借助研討會的交流為本澳法學研究發展注入推動力,促進本澳法律改革,使立法能滿足社會發展需要。

劉焯華昨日在“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比較法的意義及重要性”關於法律及公民權利的第三輪系列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指出,澳門回歸祖國11年來,立法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行使立法權,先後制定了150餘部法律,基本滿足了澳門發展和建設的規範要求。但必須認識,與法制發達的國家和地區相比較,本澳的法制建設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舊有的法例亟待清理,存在的法律空白亟待填補,過時或不足的法例亟待透過立法程序處理。

劉焯華稱,本澳的法學理論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雖然也湧現了一批研究著作,在個別領域甚至也可以見到具有一定學術水準的作品,但整體而言,距離法學理論研究體系的形成仍相去甚遠。立法實務工作與法學理論的研究關係緊密,甚至可說,法學理論研究水準的高低直接影響和決定了立法水準的高低。即使僅從提高立法品質的功利角度而言,加大對法學理論研究的力度,目前本澳法律界不能不重視。

在這一背景下,立法會近年除加緊立法實務工作外,也開始關注法學理論的研究,透過舉辦研討會,希望夠對立法工作有幫助。本次研討會已是特區立法會舉辦的第三次研討會,相對於前兩次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更加注重從比較法的角度對不同領域的法學理論展開討論,內容涵蓋了公法與私法、國際法與國內法等範疇。與會者薈萃了內地、香港、葡萄牙及本澳的專家及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