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2011年4月25日走,臺北看花博去

2010年11月6日至2011年4月25日,臺北市將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這是臺北首度獲得國際授權舉辦A2/B1級世界性的博覽會,也是亞洲第七個舉辦這一國際盛會的城市,更是台灣的園藝產業首度以領航之姿站上世界舞臺。

這次由台灣首次申辦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有別于昆明、濱名湖及清邁等城市皆把場地設在近郊,臺北花博會則於都市地區舉辦,以此呼應城市居民對綠地的渴望,而各項場地規劃及展館設計也將融合都市更新理念。

臺北花博會將以“彩花、流水、新視界”為主題,向世人展示花卉3300個品種、3200萬株,花博展區分圓山公園、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和大佳河濱公園4大園區,共14個展館,展區面積達91.8公頃。其中有6個展館為新建,每一個展館都有各自的特色。預估花博開展之後,可以吸引800萬遊客參觀。

由於台灣位於熱帶及亞熱帶兩種類型的氣候帶之間,利於各種花卉的繁衍生長,近年來台灣的花卉外銷量快速增長,2008年就已經達到1.1億美元,是十幾年前出口值的10倍。正因為如此,此次臺北市舉辦花博會,除了帶動寶島觀光外,也是想借花博會促進花卉外銷,向世界展示台灣“花卉園藝實力”、“文化藝術特色”、“環境生態關懷”及“高新技術成就”的寶島魅力。

臺北花博會,精彩無限。

花博會的由來

20世紀下半葉花卉園藝博覽會開始在世界各地盛行。隨著文明的演進及工業社會的變遷,人類的居住空間逐漸在喪失綠意與自然物,而花卉園藝博覽會的興起,漸漸顯現人們對綠意空間的滿腔渴望。此後,花博會成了每位愛好自然與園藝者年年殷殷期盼的盛會。

當前,世界博覽會有綜合性博覽會和專業性博覽會兩類。按國際展覽組織的規定, 專業性博覽會分為A1、A2、B1、B2 4個級別。Al級是專業性博覽會的最高級別。需申請認証的博覽會有兩大系統,一為國際展覽局(B真E),二為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花博會是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旗下核准的。因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在法文、德文、英文中的叫法與寫法不一,但統一簡稱為AIPH。該組織是以協調花卉園藝營銷、展示及生產為宗旨的國際認証機構, 目前有25個國家和地區、33個會員機構參與,並於每年春、秋兩季召開年會,以此促進國際性園藝產業健全發展。1994年10月, 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第46屆會員

大會通過決議,同意接納中國為該協會成員。中國台灣以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名義於2003年間加入井成為其會員。

目前,世界各主要生產國和地區都在積極爭取辦理由AIPH認証的世界花卉博覽會,以此達到“擴大國際交流,提高國際地位”的目的。而一經AIPH認証,即為國際上最高級別的園藝專業型博覽會,其展現主辦方的花卉產業、文化成就與科技成果即具世界性。

申辦臺北花博會

1995年4月,在意大利熱內亞舉辦的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春季會議上,臺北市協同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提出了申辦2010年A2/B1級國際花卉博覽會的意願。由於台灣花卉漸漸在國際上頗負盛名,經審查後大會一致通過申請提案。2006年11月,臺北市正式發函,後經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審查,最終通過“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申辦。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台灣第一次正式獲得國際授權舉辦,也是亞洲第七個城市經AIPH正武授權舉辦的國際園藝博覽會。臺北花博會的基本設計概念是基於文明的發展,讓人類從自然與文明對立的景況,逐漸轉而追求自然與文明的和諧共生,並將人類的基本元素與追求幸福感的本能延伸出無限想像,以創造未來無盡的可能性。

為實現這個基本概念,臺北市有關部門結合具體實施,又設計出操作性強、針對性強的三大理念。即理念一:表現園藝、科技與環保的技術精華:理念二:達成減碳排放及3R(Reduce,Reuse,Recycle)的環保目標;理念三:結合文化與藝術的綠色生活。進而使臺北花博會能夠具有延伸出園區建設的想像,並帶來各項屬於綠色園藝的精彩可能性。

臺北花博會元素

LOGO一一這次舉辦的吉祥物及LOGO設計,特別以國際觀、現代感和活潑、親和等為主要元素,符合此次臺北國際花博主題“彩花、流水、新視界”。 標志一一標志設計由5個人形花辦組合而成,結合民族傳統水袖舞蹈與台灣最驕傲的蘭花,以人體的韻律去勾勒花心、花蕊和花辦,線條則表現出流水的律動感,也符合此次臺北國際花博主題“彩花、流水、新視界”。而紅、橙、藍、綠、紫5種國際用色代表的是五大洲,不僅具有國際觀與現代感,鮮明的色彩及活潑、律動的造型更表現出歡愉快樂的氣氛,也凸顯出臺北市政府舉辦第一次世界級博覽會的欣喜之情。

吉祥物一一來自大自然的花卉精靈,演奏出屬于春、夏、秋、冬的動人樂章。以來自大自然的四季花精靈們為設計主軸,吉祥物需要凸顯的是“活力與魅”,而音樂恰好是最具熱情感染力的媒介,所以在創作上為無聲的花兒賦予了音樂的生命力,將以熱情的色彩與最具活力的笑容,在“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這耀眼的大舞臺上綻放出最具視覺魅力的光芒!還有來自大自然的吉祥物樂團,其間也將用他們的熱情與活力,將花博的消息歡唱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吉祥物作者李鎧安,現任DOPLAN綜恒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創意設計,曾榮獲2002 dpi雜志台灣創意設計大賽金獎:2002中華電信HiNet ADSL寬帶網絡廣告頭等獎;2006基隆市消防局吉祥物設計亞軍等獎項。

場區展館介紹

花博會位於臺北市的圓山公園、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及大佳河濱公園。除了原有的綠地外,展區更涵蓋中山足球場、兒童育樂中心、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故事館及林泰安古厝等現有的人文藝術殿堂,加上新建的展覽館,博覽會展館共計14座,總面積高達91.88公頃,整個會場可說是都市中的綠寶石地帶。

在圓山公園、美術公園、新生公園和大佳河濱公園4大園區的14個展館中,圓山公園區有流行館、爭艷館、真相館、文化館、名人館,美術公園區有美術館、故事館、風味館、舞蝶館,新生公園區有未來館、夢想館、養生館、花茶殿,而大佳河濱公園區則以花卉區、花海區和行動巨蛋、水舞臺等形式亮相。

流行館一一這裏最有看頭的就是“遠東環生方舟”。這個結合遠東集團資源的遠東環生方舟,建築創新、理念前衛、展演時尚、景致浪漫,不但是所有“遠東人”的驕傲,更是2010臺北花博絕對不能錯過的展館。它由超過150萬支回收的廢棄寶特瓶所蓋成,不但質輕而堅固,而且通過了地震及台風的測試,是全球第一棟由寶特瓶PET所搭建的綠建築。

爭艷館一一以“競花藝術”為主題的爭艷館,是臺北花博會中最令人驚艷的展館。16項不同主題的特展與競賽,將在爭艷館輪番展出,完整呈現台灣在花藝、園藝、造園景觀、生物科技、新興花卉等方面競爭實力,讓您飽覽千萬花草爭奇鬥艷的精彩內容。爭艷館融合傳統與現代,跨界的創意設計與多元的展示手法,借由?項競賽、9項主題特展,以國際、創新、四季、節慶與樂活五大主軸,展現花卉應用的多元層面,打造精緻繽紛的展示空間。

真相館一一位於圓山公園區內兒童育樂中心的“明日世界”3D劇院改建為真相館,讓參觀民眾能更從“面對環境真相”與“如何解決問題”二面向切入,深入瞭解進而關懷生態環境。真相館由麗訊科技贊助硬設備,而由太極影音製作題為《面對台灣的真相》的3D立體影片,則揭露台灣生態面臨的危機,希望能透過這部富含生命意義和真實故事演繹的影片,搭配新穎的3D特效與麗訊科技尖端放映技術,進而讓參觀民眾身臨其境,並發人省思。

文化館一一曾是大象林旺棲身之所、充滿兒時記憶的遊樂園一隅,歷史在此刻畫時間的軌跡,土地的貝塚細語往日風情,這裏是一級古跡的“圓山遺址”,花博文化館即坐落於此。由兒育中心“昨日世界”閩南、粵東建築加以修建,文化館成了“梨園藝宴”的大宅門,活出老房子的新生命。文化館展覽則是花博園區中,唯一全方位的民間傳統藝術美學展館。以《花神宴》、《再生緣》、《花夢》三項展覽主題,展現民間藝術的人文魅力。

名人館一一由原兒童育樂中心辦公室改建而成的名人館,以享譽國際的台灣歌手鄧麗君為代表人物。名人館是全球首度以藝術及互動科技手法,呈現鄧麗君傳奇一生的主題館。紛飛的花辦化為空間的隔牆,鄧麗君小姐膾炙人口的歌聲如花語在展場回蕩。為打破以往以、嚇舊、紀念”的角度來呈現鄧麗君的主題。依展示內容共分為“花語廳”、“風華廳”和“星苑”三廳。層期還規劃“經典伸展台”、“名人Run出列”、“星光早點名”、“創藝玩花園”與“花樣show年華”五大主題活動。每個月都有精彩的活動,例如“與名人面對面”、“鄧麗君金曲歌唱比賽”、“我與鄧麗君相遇在花博”創意攝影比賽,以及“鄧麗君星光演唱會”等。

美術館一一臺北花博會規劃展現四大特點之一的文化藝術表演,成為花博重點活動,其中位於美術公園區內的臺北市立美術館,這次也納入花博14座主題展館之列。為襯托花博百花齊放、氣勢磅礡的展覽會場,美術館還特別於花博展出期間策劃與花博主題相呼應的展覽,以美麗與靈感為規劃與展示主題,配合花博以自然環境、地球、綠議題、人文、直觀色彩、東方為策展主軸。首先於11月登場的“丁雄泉個展一一從狂狷豪邁到絢麗色彩”,介紹上世紀50年代初期,活躍於歐美藝壇的華裔傑出畫家丁雄泉。接著,於12月推出“2010台北美術獎”,這是該館拔擢藝術新人的競賽獎項,這次將突破往年展覽規模及質量。

故事館一一臺北故事館是臺北市古跡再利用的典範、重要文化地標,不僅是花博園區內唯一的一棟古跡,更是台灣現存古跡中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