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將爭取教醫資格互認

【中新社廣州1月20日電】“十二五”時期是深化粵港澳緊密合作的關鍵階段,廣東省政府明確把粵港澳合作作為廣東實現“四年大發展”目標的十大工程之一。據悉,下一步三地之間將爭取教育、醫療、專業標準和資格互認。

廣東省政府已經部署了幾大任務,在“十二五”期間廣東將推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和深化實施CEPA和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在廣東先行先試政策措施,爭取教育、醫療、專業標準和資格互認、通關便利化等領域取得較大突破。

三方還將加快推進重點合作區的建設,推動《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實施,以及廣州與港澳共建南沙CEPA現代服務業合作區。

三地在“十二五”時期除了加強官方合作外,還將積極推動民間和企業之間的合作與發展。廣東省港澳辦透露,將幫助在廣東的港澳資企業,及時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轉型升級中遇到的困難,幫助解決問題,同時還將加強對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為進一步做好港澳工作提供決策參考。

“十一五”時期,粵港澳合作重點從製造業為主向製造業與服務業相結合推進,合作區域擴大到珠三角以外的山區和東西兩翼,並打破了以往以經貿為主向經貿、旅遊、科技、教育、文化、環保、體育、衛生等多領域全方位合作推進,各方面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2010年粵港、粵澳進出口貿易額(含轉口)分別達4591.8億美元、26.4億美元,比2005年增長56%和15.3%。據悉,廣東省5年累計實際利用港澳直接投資522.2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57.6%。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