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中美應妥處摩擦分歧

【中央社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華府時間19日表示,中美兩國應該尊重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妥善處理摩擦和分歧。

中新社報導,胡錦濤19日晚間出席美國總統歐巴馬夫婦在白宮國宴廳為他舉行的歡迎宴會時,做上述表示。

胡錦濤說,在當前形勢下,中美兩國擁有的共同利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廣泛,擔負的共同責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重大,面臨的共同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嚴峻,因此,保持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也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重要。這是中美兩國面臨的客觀現實,應該成為雙方的共識。

胡錦濤進一步說,他和歐巴馬會談時一致同意,兩國高層和各等級交往應更密切,要加強對話和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尊重對方主權、領土完整和發展利益,妥善處理摩擦和分歧,致力於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

胡錦濤表示,回顧中美建交32年來走過的歷程,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互利合作始終是兩國關係主流。展望未來,中美兩國都面臨著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和實現經濟轉型的艱巨任務,都需要因應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各種挑戰,這也增強了中美加強合作的需要和意願。

他指出,「我們要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寬廣的視野、更加積極的行動,腳踏實地,銳意進取,充分挖掘兩國合作潛力,不斷開創中美關係發展新局面。」

歐巴馬:樂見兩岸關係不斷改善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美國時間19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據中新社報導,歐巴馬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

中新社發自華府的消息指出,雙方在會談中談到台灣問題時,胡錦濤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事關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問題。

胡錦濤表示,「中方重視並讚賞美方多次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支持任何旨在分裂中國的勢力及其活動,希望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努力得到美方更明確的支持。」

歐巴馬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美方樂見兩岸關係不斷改善並為此深受鼓舞,希望兩岸關係繼續取得進展。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施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放手讓人民幣升值,並嚴詞表示,美國擔心中國人權問題。

兩國元首在談到合作時都興高采烈,但一提到貿易和過去幾年糾結的安全問題等爭議時,又無法取得重大突破。

匿名美國官員表示,歐胡會半數時間都在談論經濟議題。胡錦濤這次訪美行,雙方將簽訂多項出口協議,總額高達450億美元。

雖然這個金額很驚人,但時間長達多年,而且先前協議有多少包含在內也不得而知。

歐巴馬在白宮記者會上說:「我們所有東西都想賣給你們。」這一番話引發哄堂大笑。

但歐巴馬很快又瞄準最敏感的人民幣問題開火,告訴胡錦濤,人民幣匯率仍舊被低估。

胡錦濤雖然聽到歐巴馬抱怨,卻沒有直接回答,對人民幣的走勢沒有提供任何蛛絲馬跡,避談這項牽動雙方敏感神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