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呼籲中美改善貿易不平衡狀況

【新華社昨日報道】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19日在華盛頓說,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由多種原因造成,中方願與美方加強溝通與合作,促進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共同改善貿易不平衡狀況。

隨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美國訪問的陳德銘當天接受中外媒體聯合採訪時說,據不完全統計,不計算飛機項目,本次訪問期間中國購買美國商品金額約為249億美元,中國向美出口合同金額為120億美元,雙向投資金額達51億美元,其中中國在美投資32.4億美元。他說,新年伊始,中美之間能簽署如此大規模經貿投資合作協議,說明兩國商貿關係的重要性。

陳德銘說,一些美國智庫和國會議員把人民幣匯率與中美貿易不平衡掛鉤,認為人民幣應大幅快速升值,原因在於中美貿易存在不平衡。從西方經濟學原理講,貨幣問題會影響一國整個出口貿易。但如果僅僅是兩國之間呈現貿易不平衡,則不是貨幣問題,而是兩國之間應探討貿易障礙以及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問題。

陳德銘介紹,2010年,中國對外貿易順差1831億美元,其中對美順差1813億美元,約佔99%,而中國與其他貿易夥伴之間幾乎沒有順差。因此,中美之間的貿易不平衡不是匯率問題。

陳德銘說,中國對美貿易順差背後有三個主要原因。首先,全球化使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順差轉移到中國。因為亞洲與美國的順差沒有太大變化,而日本、韓國等的部分加工貿易以及美國的一些加工貿易轉移到了中國。

第二,美國對中國貿易存在歧視。美國有限制中國的法案,包括禁止軍用品向中國出口,軍民兩用品的民用品對華出口也需嚴格審批,例如2007年美國出臺專門針對中國的出口管制法案。中國希望奧巴馬政府能放寬此類限制,這對美國的就業和美國企業的全球競爭才是公平的。現在中國已是美國在全球的第三大出口市場。隨著今年繼續實行進口促進計劃,中國對美國的進口還會增加。但遺憾的是,美國在去年12月公佈放寬出口管制徵求意見法案,把出口地劃分為三類,總計164個國家和地區,中國被排除在外。

陳德銘說:“中國作為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被排除在外,顯然對美國企業和美國經濟不利。”中方希望美國能改變這類政策,使中美貿易更加平衡。

第三,中美在貿易統計上有偏差。陳德銘說,兩國商務部門正在積極合作,對此加以糾正。中方希望在互信和平等氣氛下談論中美貿易不平衡,以使這一問題得到更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