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友好合作定能開花結果 胡錦濤訪美成國際輿論焦點

【中新社芝加哥1月20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0日在芝加哥會見該市市長戴利並出席戴利舉行的歡迎晚宴。胡錦濤在晚宴致辭時表示,這次美國之行明天將要結束,我們今天播下的友好合作種子一定能夠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胡錦濤說,這次訪美期間,我和奧巴馬總統一致同意,中美兩國應該竭誠努力,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

胡錦濤強調,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離不開互利互惠經濟合作的有力支撐。近年來,美國中西部地區對華交流合作得到長足發展,成為中美關係發展的生動縮影。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努力,深挖財政、金融、能源、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潛力。中美兩國同為貿易大國,都是自由貿易的受益者,應該在建設和完善全球貿易體制、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抵制保護主義等方面作出表率。

胡錦濤指出,建設中美合作夥伴關係有賴於兩國人民廣泛支援和積極參與。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世界的希望。中美關係的美好前景歸根結底要靠兩國青年一代共同創造。在中美兩國青年一代手中,中美友好必將繼續發揚光大、薪火相傳。

胡錦濤說,明天,我們將結束這次美國之行。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使中美兩國人民和我們的子孫後代永遠生活得幸福安康,讓世界持久和平、持續發展。我們今天播下的友好合作種子一定能夠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一定能夠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戴利在致辭中表示,芝加哥市作為全球經濟重要中心,要加強同中國的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努力確保在全球的競爭力,同中國發展夥伴關係。相信胡錦濤這次歷史性訪問,必將把芝加哥市同中國的關係推上一個新的水準。

美國總統高級顧問賈瑞特、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商務部長駱家輝、教育部長鄧肯、伊利諾州州長奎因以及伊利諾州、芝加哥市各界人士出席晚宴。美國各界人士對胡錦濤的致辭報以陣陣熱烈掌聲。

王岐山、令計畫、王滬甯、戴秉國等參加上述活動。

胡總訪美成國際輿論焦點

另據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本月18日至21日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連日來,相關報導佔據中外媒體網站首頁的顯著位置,中美關係再次成為國際輿論焦點。

《華盛頓郵報》網站刊登報導稱,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首腦會談為中美贏得利益。對於奧巴馬政府來說,此次會談進展順利,在一些困難問題上取得了進展,但它也提醒人們,中美關係依然是華盛頓需要處理的最棘手的問題。

該報還指出,美方希望人民幣升值,從而使美出口商品變得更具吸引力。但是在胡錦濤訪美期間,美方並未就此問題取得進展。而中美在近日簽署的經貿協定和達成的承諾需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方能執行。

早在胡錦濤訪美之前,西方媒體已為中美匯率問題預熱。而在胡錦濤到達美國之後,英國《金融時報》發表名為《胡捍衛北京貨幣政策》的報導,並稱在有關人民幣被低估而加劇西方國家失業率的言論壓力之下,胡錦濤表示,中國出口擁有品質和價格不貴的商品曾幫助美國消費者節省巨額開銷。

《華爾街日報》網站刊登報導稱,自胡錦濤2006年訪問白宮之後,中國的影響力大幅上升。中美關係已經被廣泛認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在某些方面,中美之間的關係日益加強,商業與貿易的合作不斷增加。

該報稱,胡錦濤在本次訪美期間呼籲兩國建立一個更加廣泛和強大的經濟合作框架,並指出了能夠提供兩國合作機會的新領域,如航空、航太、基礎設施建設和清潔能源。同時,中國一直希望美國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管制。

胡錦濤訪美亦是中國媒體關注的焦點。中國官方媒體強調了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新華社發表文章說,這一重要訪問成果無疑將開創新時期中美經貿關係的新局面。中美經貿合作存在更多的拓展空間。《人民日報》亦發表評論稱,兩國領導人認識到當前中美之間的夥伴與合作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美國應加強與中方的溝通和磋商,避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保持美元流動性的合理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