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防長視察日俄爭議島嶼 日方表示遺憾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布林加科夫率領的俄軍事代表團20日視察了日俄爭議島嶼。日本新任官房長官枝野幸男21日表示,對布林加科夫的此次活動深表遺憾。

有日本媒體分析稱,布林加科夫此行強調了俄羅斯在軍事意義上也十分重視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的姿態。

布林加科夫20日在擇捉島視察了俄羅斯的空軍基地及炮兵部隊等駐留軍事單位。他稍後還將對國後島進行視察。俄羅斯媒體稱,他對南千島群島的視察將持續到23日。

枝野幸男21日除了對布林加科夫此行表示遺憾外,還呼籲日俄兩國能夠就此問題儘快舉行新的磋商,和平解決問題。

去年11月,俄總統梅德韋傑夫作為俄羅斯最高首腦首次訪問國後島,日本外相前原誠司稱俄總統此舉傷害了日本民眾的感情,並召見俄羅斯駐日大使表示了抗議。

梅德韋傑夫在去年年底的電視直播節目上說,俄羅斯打算與日本展開合作,但重申“南千島群島是俄羅斯聯邦的領土”。

有消息稱,負責基礎設施修建工作及教育行政工作的俄部長級官員等也計畫訪問南千島群島。日方分析擔心,俄羅斯試圖通過不斷派遣政府官員前往爭議島嶼,強調“南千島群島屬於俄羅斯”的立場,從而達到進一步開發該地區的目的。

日本首相菅直人20日發表日本政府對外政策講話時也談及了日俄爭議島嶼問題。他說,“解決領土問題從長遠來看符合俄羅斯國家利益,我們希望俄羅斯政府能夠明白這一點。”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蘇聯佔領了國後、擇捉、齒舞、色丹這四個島嶼。日俄間曾就四島的歸屬問題進行了長時間的談判,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