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幼稚園分爆流感腸胃炎

【本報訊】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接獲一間學校出現群集性胃腸炎事件和另一間學校出現群集性流感樣疾病事件的報告。

出現群集性胃腸炎事件的學校為培正中學K2C班,有10名年約4歲的學童出現嘔吐和發熱病徵。患病幼童已到醫療機構診治,1人需要住院,病情穩定。衛生局已安排採集患病學童的大便樣本進行檢驗,以確定引起是次群集性胃腸炎事件的病原體,同時已派員到該學校進行調查和跟進,並指導學校正確處理嘔吐物的方法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

出現群集性流感樣疾病事件的學校是嘉諾撒聖心中學幼稚園K1C和K1E班,分別有4名和5名年齡為3歲的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就診,有2人需住院治療,病情已好轉,沒有出現併發症。

衛生局現正採集部分患病學童的呼吸道樣本進行檢驗,同時要求有關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並呼籲家長作出配合。

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衛生局於2010年11月開始向60歲或以上長者,6個月至18以下兒童青少年歲,以及任何6個月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等人士,提供含有預防甲型H1N1流感成份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衛生局強調,流感疫苗在接種後約3星期才會產生效果,合資格人士應盡快到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或工人醫療所等接種。不符合免費接種對象的人士到非政府醫療機構收費接種,巿民如對接種事宜有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 28 700 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