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綜合症”頻發 都市白領很糾結

【中新社西安1月21日電】農曆新年在即,在西安高新區供職的丁維靜卻陷入失眠、焦慮、易怒的“怪圈”,無心上班。類似這樣的“年底綜合症”,在中國內地的許多白領身上存在。有關專家稱,這是現代社會高強度工作壓力及對過年的過高期待所致,患者要通過調整心態和規律作息來擺脫這種困擾。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通常當人們面臨困境,又找不到可行的方法時,往往會遵循“最現成手段”原則或者“最小阻力”原則來行動。對“年底綜合症”的患者來說,發怒就是逃避最現成的方法或者手段。30歲的肖簫是西安一所重點中學的老師,最近,她經常和學生發生爭執。“辛苦了一年,好想休息一下。”肖簫說,因為總覺得事情忙不完,她感覺身心疲憊,晚上失眠,脾氣也變得十分暴躁。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超過五成以上的人都表示進入農曆十二月,就開始盤算過年,工作狀態不佳,加之頻繁的應酬也讓痔瘡、胃腸疾病、高血壓等病症接踵而來。大多數人都在不知不覺中變得煩躁和焦慮,“要考慮明年的升遷和去留,但想著年終獎還沒有發,就沒心思上班了。”家在溫嶺的陳琳說,每年回家過年都要為究竟選擇什麼樣的方式而糾結,飛機單趟就需1600元人民幣;坐大巴太累;臨時開闢的火車根本買不到臥鋪。

陳琳還告訴記者,她周圍同事都比較年輕,“年底綜合症”群體龐大。一些已成家的同事,主要為過年“荷包”裏的經費而操心,而單身白領則為自己的終身大事沒解決而煩躁,並擔心回家過年被父母、親戚催婚。

西安交大一附院中醫保健科鄭清蓮教授表示,“年底綜合症”是一個普遍現象,屬於日常壓力過大,從而對節日過高期望而帶來的過分重視。要緩解主要還是依靠自我調節來平衡心態,學會傾訴與宣洩。只有找適當的載體把壓抑的情緒發洩出來,才能讓心情放鬆。她強調,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對自己過於苛求,過於追求完美,儘量寬厚地對待自己和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