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油價漲超市物價三成告升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公佈今年首次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223種產品中被調查的產品中有三成產品的平均零售價上漲了,價格上漲的產品主要是食米、食油及個人清潔及衛生用品。消委會補充,綜合“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及“食米零售價格專項調查表”顯示,近個半月,多個牌子的泰米零售價格均告升,一般升幅達到7%。

調查在1月19 日進行,與去年12月同期比較,被調查的223種超市物價在首個月是持續下跌的趨勢,平均零售價下跌的主要在罐頭食品、一般飲品、穀類食品及家居用品等超過一百種產品,但大部份降幅只有1%至2%之間,調查結果與上次的情況相似,反映近兩個月超市物價呈下跌的趨勢。

1月份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顯示平均零售價上調的六十多種產品,主要是食米、食油及衛生這些產品,另外,調查亦反映有個別乳類食/飲品平均零售價,與調查表內其他各項產品的平均零售價約有2%的升幅,升幅較明顯的包括 “維他山水豆腐”(350克/盒裝),錄得超過四成的升幅。食油亦有類似現象,大部份食油產品的升幅在1%至5%之間, 比過去幾個月的較高漲價情況略見穩定,但“廚皇100%純正粟米油” (3.5升裝)的平均零售價比之前的調查上漲了近兩成,而另一類居民主要糧食的食米項目,雖然大部份食米加價,平均零售價升幅低於1%,但綜合這次的超市物價及1月18日進行的“食米零售價格專項調查表”,即是將食米平均零售價的比較時間向前推至12月初,踏入今年,來自泰國的食米價格已有明顯的加價壓力,“食米零售價格專項調查表”反映,近個半月,多個牌子的泰米售價普遍地在各零售點都加了價,升幅一般達到7%,其中以“金兔王”、“金裝金兔”及“永安”這三個牌子泰米售價上漲情況最為明顯。

消委會公佈最新一次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及 “食米零售價格專項調查表”已上載於消委會(www.consumer.gov.mo)網頁供消費者瀏覽,以及擺放在消委會辦事處、民政總署各區街市、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及多個書局供消費者免費索取。本澳所有流動電話用戶都可透過其使用的網絡“Wap”隨時隨地查閱消委會最新公佈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