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紛質詢政府施政,私換地 環保 助弱 行政失誤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國昌恐政府黑箱作業換地令龐大的公眾利益受損,向政府提出書面質詢。

吳國昌說, 近期揭發青洲坊逾二十年不發展的長期囤積批地,竟私下協議以同價換地的方式「解決」,令人擔憂澳門特別行政區珍貴的土地資源(特別將來新填海的土地)和龐大公眾利益繼續在黑箱作業中流失。

吳國昌質詢青洲坊逾二十年不發展長期囤積的批地以私下協議同價換地會動用新填海的土地資源?超過100宗閒置土地個案,會否私下協議同價換地,是否讓黑箱作業不斷瓜分新填海土地資源,直至決定作實後才「在適當時候向社會披露個案處理情況」?現在是否「適當時候」讓公眾知悉政府「還地債」的實況?

陳明金議員質詢政府曾否考慮制訂具體的政策,協助環保業發展。

陳明金說,有人欲在本澳經營廚餘回收,利用生物技術循環再造廚餘,生產生物飼料及有機肥料,環保局只一再要求他自行聘請機構測試,提交環境評估報告,但本澳並無具法律約束力的環評制度,令他無法申請牌照。

他指出,政府於2009成立環保局,賦予其對環境保護的權責。本澳現時未有具法律約束力的環境評估制度,環保局曾表示計劃推出《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該項工作進展如何。

他說,政府近年來表示,將研究推動環保產業的發展,今年更提出設立啟動金額為1億元的“環保與節能基金”。除設立基金資助外,當局有無考慮出台具體的政策予以扶持?環保局在今年的預算中,用於各類研究及計劃的開支接近5,100萬,這些研究和計劃具體是甚麽?對本澳環保產業的發展有何裨益?

梁安琪議員希望政府向在職貧困人士發放特別津貼抗通脹。

她說,今年內地通脹率將達4.5%,內地通脹直接影響到本澳通脹率,人民幣升值、全球食品加價,低收入人士、殘疾人士及獨居長者首當其衝受影響。政府應適時推出各類短、中、長期的援助措施,幫助他們對抗通脹。

梁安琪質詢當局會否根據通脹向未達到入息中位數一半收入的在職貧窮人士發放特別津貼,作為短期支援措施?當局會否研究使經濟援助金與通脹掛鉤,令貧困家庭,老人等弱勢群體能適時得到援助。

高天賜議員質詢行政法務司長是否因其工作失誤導致法務局、法律改革辦公室及國際法事務辦公室在鞏固本澳法律工作上失誤。

高天賜說,行政法務司長早前在立法會上說,國際法事務辦公室將與二零零五年設立的法律改革辦公室合併成為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統籌法律改革及統籌制訂法律,使法案能在期限內擬就。

他說,二零一一年度施政方針中透露將政府向立法會提交十五份法案,為何當中只有刑事訴訟法典由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