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城區利澳發展創意文化城

【本報訊】內地專家認為,新城填海區不僅能滿足本澳對土地資源的需求,更是促進澳門多元化發展,向創意文化城市轉型的動力。

新城區總體規劃專家研討會昨日在本澳舉行,內地規劃部門、專業團體及大專院校的專家學者參加,探討本澳新城區規劃。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致辭表示,2009年國務院同意澳門填海造地建設新城區,為澳門未來可持續發展創造了條件。特區政府去年啟動首階段諮詢,編制一套切合本澳可持續發展的新城區規劃,各界反應熱烈,政府共收集到1,800多條意見,反映社會對未來新城填海區的殷切期待。政府稍後把這些意見匯編發刊,同時公佈研究機構的調研結果,並繼續與居民保持互動,聆聽民意。

他稱,去年10月澳府與中國城市規劃學會簽署了《澳門新城區綜合規劃》合作協議書,委託對方開展新城區規劃方案的研究編制工作,專家小組多次來澳調研,了解澳門城市人文特色、空間資源特徵、區域合作需要,及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

劉仕堯表示,今年第三季,新城區規劃將展開第二輪諮詢。今次研討會將對緊接下來的草案編制工作起到積極作用。他希望藉今次研討會匯集專家的智慧,順利展開新城規劃工作,制定出符合澳門長遠發展利益的新城規劃藍圖。

中國城巿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李曉江指出,澳門要進行新城區規劃,必須要考慮區域視野,配合周邊城市作整體規劃。他提出四大建議,包括彈性規劃應對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包容不同功能、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需求;全面實踐當今城市發展的各種先進理念,做到宜人、宜居、宜業;創造不同現有的舊城、賭城、高密度居住區的新的“第四種空間”,以及不同於港、穗、深、珠,保持多元文化特徵的現代城市風貌。

北京大學城巿與區域規劃系主任呂斌強調,澳門新填海區是城市提升功能,優化空間的絕好機會,不僅可緩解澳門土地資源稀缺的問題,而且可改善居民生活品質,滿足產業多元化發展對空間的要求,可促進澳門向“創意文化城市”轉型。

研討會由運輸工務司及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