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將再遭低溫雨雪冰凍 不利春運交通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最近兩天,中國南方雨雪範圍明顯減弱,氣溫略有回升。但中央氣象臺預計,26日開始,中國南方將再次出現大範圍的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對春運交通有不利影響。

23日,南方雨雪天氣明顯減弱,降水區域比較零散,強度都不強。目前,除雲南外,南方大部地區的氣溫都偏低。尤其在貴州、廣西、湖南南部等地偏低4℃以上。截至22日,貴陽的平均氣溫僅有-1.6℃,創下了有氣象記錄以來的1月前22天平均氣溫的最低值紀錄。

據中央氣象臺預報,24日至25日,南方天氣暫時處於平靜期,雨雪範圍不大,強度也不算強。但西南地區東部、湖南西南部、廣西西部仍然持續低溫雨雪。

26日至28日,南方地區還將出現一次較大範圍的雨雪和降溫過程。其中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雪,局部地區有暴雪。貴州、湖南等地部分地區將有凍雨。上述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2~4℃,部分地區降溫6℃。

中央氣象臺預計,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未來三天,新疆北部、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大部、西北地方東南部、川西高原和西南地區中東部、江漢大部、江南大部、華南西部等地有雨雪天氣,其中,新疆北部沿天山、甘肅東南南部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雲南東北部、貴州中西部部分地區有凍雨。

氣象專家提醒,目前,南方地區低溫雨雪天氣明顯減弱,氣溫回升,冰雪逐漸消融,公路部門的搶通工作進展順利。截至23日,南方地區高速公路基本通暢,受阻國道省道也大幅減少。這樣較為穩定的天氣形勢將持續至25日。

全國春運即將進入高峰期,而26日至28日南方地區又將出現一次較大範圍的雨雪和降溫天氣過程。氣象部門提醒,相關部門需進一步加強交通運輸調度管理,防範積雪、道路結冰以及低能見度等可能引發的交通事故,確保春運安全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