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發揮輿論監督更要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新春佳節將到。中聯辦又如同往年那樣,或是「走出去」,到各界社團拜個早年;或是「請進來」,在新竹苑宴請各界人士。昨日,徐澤副主任就先後拜訪了中華總商會和歸僑總會,並在晚上宴請了澳門各省級同鄉會及廣東省地級市同鄉會的負責人,而李本鈞副主任也宴請了澳門中文傳媒的高層人士。

李本鈞副主任在宴請澳門中文傳媒高層人士時,發表了熱清洋溢的講話。他在不長也不短的篇幅中,既回顧了過去一年全國各族人民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帶領下,團結一心,開拓進取,在各個領域所獲得的重大成就,又高度讚揚了澳門特首崔世安領導的特區政府,秉持協調發展、和諧共進的理念,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重點,以推進科學決策、打造陽光政府為目標,團結帶領廣大市民,穩健施政,傳承創新,所獲得的各項顯著成就。與此同時,熱情評價了廣大市民的愛國愛澳精神和行為,及高度贊揚了澳門新聞工作者的積極表現,並對新聞工作者在「十二五」開局之年的二零一一年中,承擔社會責任提出了期許。

李本鈞副主任在總結澳門新聞工作者去年的工作表現時,結予了高度評價,既是在對內地一系列重大活動的採訪中「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報導,表現出強烈的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愛國熱潮」,也是在報導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等重大問題上「表現了強烈的責任感」。總之一句話,是「充分體現了澳門廣大新聞工作者的愛國愛澳情懷、良好的社會責任和對新聞事業執著追求的奉獻精神,也體現了澳門新聞工作者的優良傳統和工作作風。」這一高度評價,既是對澳門新聞工作者的辛勤工作的肯定,也是對澳門新聞工作者今後的工作予以鼓勵鞭策,爭取有更好的表現。

為此,李本鈞副主任殷切地期望,在新的既是充滿機遇和挑戰,也是新的歷史起點的一年裡,澳門新聞工作者勇於擔當傳媒人的社會責任,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下,以良好的職業道德,共同營造理性平和、樂觀向上的輿論氛圍,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澳門社會和諧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真正起到通達民意、疏通情緒、振奮精神、凝聚人心的作用。

實際上,西方新聞學中源自於美國的「社會責任論」認為,自由是伴隨著義務的,報刊應對社會承擔責任,並以社會責任作為報刊業務政策的基礎。社會責任理論對自由主義理論作了重大修正。首先,修正了關於「自由」的觀點。認為自由主義理論只有一種「消極的自由」,唯有對社會承擔義務,負有「責任」的自由才是有實效的「積極的自由」。其次,修正了自由主義理論關於報刊的性質和職能的某些觀點。自由主義理論認為報刊是「自負盈虧」、不受政府干涉和控制的「私人企業」,強調「超然獨立」、「監督政府」;社會責任理論則強調報刊要為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服務,對社會負責,實行「有控制的新聞自由」,政府可以「幹預和控制」新聞活動。

當然,強調社會責任與發揮興論的監督作用,是沒有矛盾的,反而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從不同的角度負起對社會的責任。兩者如能有機地結合起來,就能使新聞工作者的職業道德素質和責任發揮更好的作用。既能「以人為本」,提高媒介監測能力,始終把公眾的利益特別是社會弱勢群體的利益放在首位,最大限度地滿足他們對發生在周圍甚至是自己身上需知、未知而又欲知的新聞資訊;又能促進民主參與,培養受眾責任意識,引起公眾對周圍公共事件的關注,並挖掘出事件的真實原因,培養公眾個體的責任感。

澳門特區實行「澳人治澳」,澳門特區政府是受廣大「澳人」委託、獲中央任命授權,代表廣大「澳人」治理特區的政府。當然需要監督,但更需要協助其依法施政。監督是為了幫助特區政府發展問題並予以改善,而不是以一木否定整個森林,一竹桿打死。更健全的監督需要更高的素質,監督是為了幫台補台,不要為了拆臺;因此,要幫忙,不要添亂。

李本鈞副主任又衷心希望澳門各媒體和廣大新聞工作者緊跟時代步伐,轉變觀念,與時俱進,大膽創新,不斷運用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新方法,共同推動澳門新聞事業的發展和繁榮,為澳門社會的繁榮穩定和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作出新的應有的貢獻。

實際上,近年來隨著新聞出版產業與電腦、互聯網、無線通信、電子商務等新技術的加速融合,新聞出版的載體形式、技術手段、傳播方式、行銷方式、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等,正在發生革命性變化,新聞出版業進入了一個大變革、大調整、大發展的新時期。而新技術與新聞出版業的融合,使新聞出版業的發展呈現出一種複雜局面,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先進與落後的技術共存、市場競爭百舸爭流、新興企業不斷湧現、受眾需求參差不齊。既有最先進的現代出版印刷技術,又有落後的出版印刷工藝。新技術催生的新興出版形態,如博客、播客、拍客、維客、文學網站、手機報、網路遊戲、網路出版等,發展迅猛。這些出版形態脫離了紙張、油墨等實物載體,出版環節少、效率高,讀者隨時隨地可以閱讀。因此,在新技術背景下,企業快速壯大的最佳途徑就是依賴新技術,用新思維、新技術壯大企業。

去年九月九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國人民大學視察時,重點考察新聞學院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對在場的師生們說,各種新型傳播手段的出現,給新聞工作帶來許多新變化新挑戰。同學們要認真研究資訊化時代新聞傳播特點和規律,努力掌握新聞工作新知識新本領,還要在實踐中鞏固學到的知識,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胡主席的重要講話與時俱進、高瞻遠矚,為新聞改革創新指明了方向,為新聞工作觀念創新、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指明了新思路。新型的傳播手段和新技術的出現對新聞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戰。新型傳播手段的出現及新技術在傳媒中的應用,使新聞工作者的角色產生了轉變,新聞從業人員應該適應新技術產生的新格局,對自身定位進行調整。

澳門媒體除少數外,大多是小本經營。老實說,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要求。有些媒體近年作出嘗試,在網絡中配發動新聞,但與國內外的同業相比,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這一點,還須特區政府運用更多的資源,協助澳門媒體更新技術,不斷提高效率與品質。

其中,澳門中聯辦可在協助澳門新聞媒體到北京舉辦國情培訓班的基礎上,組織澳門媒體參觀內地的媒體單位,觀摩其對新技術、新手段的應用。必要時,可協助澳門媒體與之建立互助關係,以幫助澳門媒提高技術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