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不滿施政提質詢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美儀再質詢政府何時方可發放津貼予三萬名殘疾人士。

陳美儀說,早前社工局對媒體表示,政府將推出「殘疾津貼制度」,將有三萬人受惠,其實早於2010年4月社工局已表示有關行政法規行政會正在討論,相信可於2010年下半年發放殘疾津貼,2010年已過去,有關制度還只聞樓梯響。

她說,踏入2011年,物價繼續飛漲,收入較低的家庭被通脹壓得透不過氣,家庭若有殘障成員,親人照顧他們更感百上加斤,亟待政府援助。「殘疾津貼制度」方案,已研究多時,應有落實的時間表。

陳美儀質詢當局,討論多年的「殘疾津貼制度」方案進展究竟如何?何時方可推出?政府何時可發放殘疾津貼予三萬名殘障人士,以紓解其家庭壓力?

另外,議員關翠杏指政府監察違法行為不力,令公權力不彰,亟須改善。

關翠杏指出,路環石排灣一高爾夫球場非法修建道路,將大量埋在地底多年的垃圾翻出,置之不理,影響環境衛生,更威脅地下水和旁邊水塘的食水安全。事件再次揭露相關部門在監察和有效制止違法行為方面力有不逮。

她說,當局每在問題出現多時,甚至要居民舉報或經媒體廣報導後,才被動式跟進,究竟原因何在?為何公然違法的行為一再發生?為何公權力不能及早發現,主動制止違法行為?

她說,據居民反映,今次非法開路的工程進行了超過一個月,工程位置處於往來路環的主要通道,即使具權責部門人員未能及時發現問題,每日路經現場的執法人員或其他政府部門人員亦應知情,為何不主動通知具權責部門跟進?若非部門各自為政,對不屬自身範疇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就是相關人等無責任意識,或當局從沒有相關的要求和通報機制?當局到底是蒙在鼓裡還是視而不見、聽之任之?不管怎樣,公然違法行為一再出現,已嚴重影響政府的管治威信。

關翠杏說,政府必須認真檢討,汲取教訓,責任部門不但要建立機制,經常巡查監察違法行為,接受舉報,更要切實改革目前公共部門間缺乏溝通聯動,各自為政的陋習,必須樹立政府是市民公僕的意識,洗刷有法不執,公權力不彰的壞印象,重建居民對法治和政府管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