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燊股權轉讓起爭議,賭王稱家事可閉門解決

【本報訊】綜合報導,澳門賭王何鴻燊的家庭爭產大戰陡起。何鴻燊代表律師昨日對媒體稱,年屆89歲的何鴻燊的主要資產,在未經本人許可的情況下,被部分家庭成員瓜分。受益方則在隨即發表聲明,指資產轉移已獲得何鴻燊本人書面認可和授權。

何鴻燊的代表律師高國駿表示,年屆89歲的賭王何鴻燊的財產被自己的“二房”和“三房”太太挾持,何鴻燊希望由信託基金託管資產,四房平分。昨日賭王旗艦公司澳博控股已向港交所申請停牌。

據香港《南華早報》引述高國駿的話稱,何鴻燊日前已對家庭成員提出指控,稱對方通過“欺詐性盜取”其全資擁有的香港公司Lanceford Co.股權,最終將其大部分資產納入掌控。

賭王何鴻燊旗艦公司澳博控股(0880.HK)前日公告稱,澳博主席賭王何鴻燊進一步將名下資產轉讓予家族成員,經股權轉讓後,Lanceford Company Limited 當前持有31.65%澳娛股份。

Lanceford 發表聲明披露,該公司50.55%的股權由何鴻燊三太陳婉珍(Chan Un-chan)持有,其餘49.45%的股權由何鴻燊二太何藍瓊纓子女持有。經該等安排後,何鴻燊只保留100股澳娛普通股,徹底喪失對澳博控股權。若連同通過賭王旗下上市公司信德(0242.HK)持有的澳博股份,二房持有澳博約14%股權,成為澳博大股東。

澳博發言人強調,此次股權分配較為平均,三房透過Lanceford總共持有澳博8.91%權益,而二房則持有8.73%加上信德所持澳博合共持有約14%,市值超過100億元。根據聯交所資料計算,三房持有澳博約4.87億股,以前日收市價計算,市值約67.25億元。而二房持有約4.78億股,市值約65.90億元。

至於四房梁安琪,早前獲何鴻燊送股並增持澳博至7.69%,目前為7.63%。不過,她還獲贈澳博B類股份,約占10%股權,但該批股份每年僅得1澳門元股息,亦無權阻撓任何決議案。

澳博控股昨日發出通告指出,得悉主席何鴻燊對Lanceford的股權安排有爭議,但認為Lanceford股份架構的變動,對公司之整體擁有權並無重大影響,管理或策略性方向亦將無重大變動。澳博董事會表示,知悉有關Lanceford股權架構改變的報導,何鴻燊現正尋求解決方法。公司會於適當時候,就此事作進一步公佈。

何鴻燊的律師高國駿稱,何鴻燊在本月初發現Lanceford的股權已經轉讓,但至今仍未收到女兒何超鳳對Lanceford公司股權轉讓的解釋。高國駿昨日中午與何鴻燊開了2小時的視象會議,他說何鴻燊對此事感到失望。

何鴻燊三太太陳婉珍昨日與何鴻燊見面後召開記者會,她引述何鴻燊說,這是一場誤會,這是家事,極易解決,最近他家的事引起滿城風雨,現在是時候叫停,家事不須由律師解決這麼麻煩,可閉門解決,家人間無欺騙成分。

Lanceford原本由何鴻燊持有,但現時則轉由“三太太”陳婉珍旗下公司“Action Winner”持有50.55%,餘下49.45%則由一間名為“Ranillo”的公司持有,該公司是由何超瓊、何猷龍等5名“二房”子女共同擁有。換言之,何鴻燊已把澳娛的所有股權,分給“二房”及“三房”共管。

Action Winner和Ranillo透過一間公關公司向查詢的傳媒發出一封具有何鴻燊簽名的英文信件。該信件是由女兒Daisy Ho(何超鳳)於今年1月7日寄給何鴻燊。

何超鳳在信中說,繼何鴻燊上月將部份澳博股份轉予“四太太”梁安琪後,最新的股權變動安排,令一眾子女都感到高興,認為可令家庭關係和諧,同時亦解決了雙方的誤會。何鴻燊則在信件下方以書面回覆女兒,表示同意將股權轉讓給“二太太”藍瓊纓及“三太太”陳婉珍,並簽名作實。

Action Winner和Ranillo兩間公司均指,對何鴻燊的代表律師在沒有核實基本事實的情況下,就急於公開事件表示遺憾,並說會保留追究的權利。但有報道指,身在何鴻燊家中,以手機與記者通話的律師高國駿引述何鴻燊說,他的“帝國被瓜分”,違反了他的意願。高國駿並說:“若事件不能在48小時之內解決,我們將會採取法律行動。”

何鴻燊的代表律師高國駿(Gordon Oldham)稱,何鴻燊仍未收到女兒何超鳳對Lanceford公司股權轉讓的解釋。他已經發信給二房藍瓊瓔和她的子女,以及三房陳婉珍,轉告何鴻燊的立場。高國駿又稱,何鴻燊在本月初發現Lanceford的股權已經轉讓,昨日中午他曾與何鴻燊開了2小時的視象會議,他形容何鴻燊感到失望。對於二房和三房發聲明指高國駿未有了解事實全部下急於發言,保留追究權利,高國駿不作評論。

澳博控股執行董事梁安琪昨日在香港表示,目前澳博控股董事會正釐清市場傳聞的消息,並正草擬聲明,公布公司的立場及原則,希望盡快復牌。

梁安琪又稱,何鴻燊身體很好,精神很清晰。在香港上市的澳博控股早上停牌,等待股價敏感資料公布。

去年12月份,賭王已經展開分家行動,據香港聯交所資料顯示,賭王何鴻燊旗下上市公司信德集團,早已由何鴻燊二姨女藍瓊纓長女掌控的信德集團,股權正式轉讓予旗下投資公司。計及公司及私人持有股份後,二房長女兼信德董事總經理何超瓊,持股將超過何鴻燊,成為信德最大單一個人股東。

何鴻燊於11月29日減持約2.5億股信德股份,同日二房旗下Ranillo Investments,則申報增持相同的約2.5億股,持股比例由 6.84%增至18.39%,成為單一最大股東。資料中沒有披露作價,只列為場外交易,以信德當日收報4.86元計算,該批股份總值12.2億元。減持後,何鴻燊仍持有1.89億股,相當於8.72%股權。

何鴻燊近年已作了一些接班準備,除四房人各自擁有動輒過億元的物業外,賭王近年也重整股權。其中,何超瓊及何猷龍分別執掌市值105億元的信德和近60億元的新濠。至於三太陳婉珍,主要打理古董生意及越南賭場業務。

至於其他上市公司,新濠由二房長子何猷龍打理,他持有33.4%權益,同時通過與何鴻燊共同擁有的公司,持有相當於24.3%股權的可換股債券。換言之,何鴻燊基本上不直接持有新濠股權。

根據《福布斯》今年的統計,光是何鴻燊個人身家大概有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全球財富排第113名。旗下的賭場每年投注額高達1300億港元,有約30%澳門人直接或間接受雇、受益於他的公司。隨著89歲的賭王去年跌傷頭部,儘管他身體康復理想,但市場仍然高度關注接班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