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為幼兒接種流感疫苗

【本報訊】本澳已進入流感高峰期,早前兩家醫院出現流感樣症狀的幼兒患者明顯增加,並出現2名幼兒甲型H1N1流感危殆個案,衛生局呼籲家長注意防範,盡快為幼兒接種流感疫苗。

衛生局24日公佈的2名流感危殆個案,均確診為甲型H1N1流感。其中3個月大曾一度停止呼吸的男嬰病情稍有好轉,但仍然危重,需要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另一名2歲8個月男童,病情仍然十分危殆,已增加靜脈用“樂感清”治療,及將使用甲型H1N1流感康復者的血清。正在鏡湖醫院接受治療的47歲女患者,仍需使用人工肺。

此外,衛生局昨日再接獲一間幼稚園和一間托兒所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

出現群集性感染的幼稚園是位於仔北安徐日昇寅公馬路聖公會中學(澳門) K2D班,共8名年齡為4歲的學童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

出現群集性感染的托兒所是位於下環街聖瑪沙利羅慈惠托兒所 2C班,共9名年齡為2歲的學童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其中1名2歲8個月男童為重症個案,正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治療。

衛生局強調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接種的好處遠遠大於接種可能出現的副作用。6個月以下兒童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但密切接觸者接種流感疫苗,可降低幼兒感染流感的風險,家長應盡早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