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謝長廷:先理念再意願

【中央社25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被詢及是否參與2012年總統大選時說,成功不必在我,「先理念、再意願」,如果他的理念,所有人都贊同,當然要承擔這個責任,

謝長廷中午接受網路媒體專訪、下午主持廣播節目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是否參與2012年總統大選一事表示,成功不必在我,現在不再輕易講絕對的話,「現在也沒有人表態說要選,當然各種可能性都有」。

他說,過去講過一些承諾,變成自己的監牢一樣,所以不再輕易講絕對的話,這是很多支持者的希望。「先理念、再意願」,如果他的理念,所有人都贊同,他當然要承擔起這個責任。

針對民進黨以全民調方式決定提名人選,是否可能造成退黨潮?謝長廷說,目前沒有人退黨,如果發生,那就表示民進黨的體質要改變。

他也說,有意參選的人若都說好話,不要涉入爭議,當然民調結果比較高,不過一旦真的選舉,是真刀實劍,到時候也會被質疑對政策的看法,「回到選舉之後,落差會很大」。

立委選舉 親民黨:自有部署

【中央社25日電】泛藍在立委選舉關係備受矚目。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今天表示,近幾年國親平臺未運作,雙方在很多選區票源重疊,基於為社會舉才,親民黨會有自己的部署。

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羅淑蕾表態參選臺北市中山、松山選區立委,首當其衝的國民黨立委蔣孝嚴憂心恐會引發國、親對決;羅淑蕾則呼籲選民選賢與能,不應激化對立。

對此,秦金生表示,羅淑蕾目前是國民黨立委,尊重她的決定及國民黨的規劃。

秦金生說,當初因國親合作,國民黨禮讓席次與親民黨共同提名;但最近幾年來,國親平臺沒有運作,國民黨與親民黨也沒什麼聯繫,而國親在很多選區票源重疊,如果沒有協調好,結果可想而知。

羅淑蕾是上屆立委提名時,在國民黨、親民黨合作下,由親民黨推薦掛國民黨籍的不分區立委。

陸委會20週年慶 馬「總統」將出席

【中央社25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將滿20歲,預定28日舉行慶祝成立20週年活動,屆時將展出大陸工作會報成立首次會議等歷史文件,其中有「總統」馬英九 (時任研考會主委兼會報執行秘書)簽名。

陸委會主任委員賴幸媛在中午舉行的陸委會年終餐聚上證實,馬總統28日將出席陸委會慶祝成立20週年活動。

不過,對於曾經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是否在28日「回娘家」出席慶祝活動,賴幸媛表示,所有歷任主委陸委會都已發出邀請函,至於蔡英文是否出席,還需要進一步確認。

民國76年11月因應開放探親後兩岸民間往來日益密切,當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施啟揚奉行政院長俞國華指示,親手研擬大陸工作會報要點,並於隔年8月11日核定後,陸委會的前身「行政院大陸工作會報」於同年8月18日成立,由施啟揚擔任召集人,當時為研考會主委的馬「總統」兼任執行秘書。

陸委會官員透露,「行政院大陸工作會報」和陸委會等歷次兩岸重要相關文件都會在28日的慶祝活動展出,其中「行政院大陸工作會報」首次會議檔,包括施啟揚、馬「總統」和當時任考試院長的許水德等擔任會報委員親筆簽名檔,都會展出。

「行政院大陸工作會報」首次會議,曾通過當時擔任外交部長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提案,以民間團體名義派員參加國際科學聯合總會在北平(北京)舉行的第22屆年會,這項決議當時還簽報給俞國華。

當時「大陸工作會報」決議,參與國際科學聯合總會年會附帶3項原則,第1是堅持「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第2是以民間團體參加;第3是公務員不得參與在北平舉行的這項年會。10

陳致中首度質詢 籲廢ECFA

【中央社25日電】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天下午在議會「初試啼聲」,質詢市長陳菊是否贊同民主進步黨重新執政後即廢掉ECFA,陳菊對此未作正面回答。

陳致中首先質詢陳菊對「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理念是否表贊同?陳菊說,她從過去到現在都是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的國家,台灣主權應受國際尊重。

陳致中指出,簽訂ECFA讓台灣過度依賴中國,長期來看對台灣是不利的,廢ECFA是為救台灣。

「總統」:歡迎美閣員級官員訪台

【中央社25日電】歐胡會後,「總統」馬英九今天告訴來台簡報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台灣希望台美盡快恢復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TIFA)會談,並歡迎歐巴馬政府閣員級官員訪台。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8日至21日訪美,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胡錦濤結束訪美行程後,薄瑞光23日隨即抵台,代表美方向馬「總統」簡報「歐胡會」後相關事宜。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薄瑞光,表達採購F-16C/D型戰機與柴電潛艇的希望。「總統」表示,希望雙邊盡快恢復TIFA談判,完成引渡協定、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並歡迎歐巴馬政府閣員級官員到台灣訪問。

馬「總統」也逐字唸出美國對台灣的6大保證內容。他說,去年1月及8月,美方分別通過對台軍售的項目,同時強調這是依據台灣關係法所作的決定,以及事前未與中國大陸作任何的諮商。

「總統」說,這也就是美方願意重申1982年八一七公報之後對台灣所作的保證:軍售沒有截止的期限、美方也不會在軍售過程中與中國大陸作任何協商、美方也不會扮演任何調人的角色、不會修改台灣關係法、美方對於台灣有關主權問題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美方不會壓迫台灣跟中國大陸進行任何的協商。

藍黨代表主張 票決不分區立委

【中央社25日電】中國國民黨黨代表何溢誠、楊超等人,今天主張應改革黨內不分區立委提名方式,由過去少數人決定被提名人名單,改為黨代表連署,經全代會投票決定。

其中,何溢誠等人所擬的提案也主張,不分區立委不應有2屆限制,此舉可望為目前已擔任2屆不分區立委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若要再尋求連任解套。

何溢誠受訪時指出,他們希望修改「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提名辦法」,主要是因為從第7屆立委以來,選舉制度已變為單一選區兩票制,選民除了投給候選人,還可投給政黨。

何溢誠說,過去政黨取得不分區立委席次,主要是看區域立委得票數,所以由黨中央高層透過一定機制提出名單,並無太大問題;但目前不分區立委的產生方式,是看政黨票的得票數,是選民透過選票付託政黨提名不分區立委,若國民黨仍用過去方式提名不分區立委,已不合時宜。

楊超表示,這次提案內容,將不分區立委分為「婦女組」、「專業組」及「特殊組」,被推薦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應依所屬分組爭取50名以上黨代表連署,以確定被推薦資格;之後要再提請全國黨代表大會行使選舉權,依得票高低決定不分區立委名單排序。

楊超說,他們會進一步討論提案內容後,委請國民黨青年中常委代為提案修正。